集中“充电” 培养“工匠” 警事传真-法治 王金顺 3833357
集中“充电” 培养“工匠” 警事传真-法治 王金顺 38333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警事传真

集中“充电” 培养“工匠”

吉林边检总站举办宣传思想文化骨干培训班

2024-03-26 09:5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获得‘最佳视频奖’的是古城里边检站石纪元,获得‘最佳新媒体作品奖’的是延边边境管理支队周士棋,获得‘优胜团队’的是F组......”伴随着竞赛各类奖项的尘埃落定、花落各家,3月24日,吉林边检总站2024年度宣传思想文化骨干培训班圆满收官。

  此次培训班历时5天,来自全省各级的48名骨干齐聚春城,共同学习互鉴、锤炼本领,为吉林边检总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长远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积蓄了前行力量。

  “大家在开展新闻策划时要做到‘四心’,即抓住大众需求核心、获取采访对象真心、题材触碰观众内心、作品真正直抵人心。”在电视新闻采编专题授课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吉林总站记者王亚平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向培训学员讲授了开展新闻策划的原则要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在此次培训过程中,该总站坚持将提升学员的理论素养作为关键一环,广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中心、中共长春市委党校、吉林日报等10余名专家学者、资深记者开展意识形态、文学艺术、选题策划、人物采访等专题授课。在16课时的理论辅导中,大家边学边记、积极互动、获益良多。

  3月的长春依然没有迎来春的脚步,虽然户外寒风阵阵,但依然难抵学员们开展实操的热情,学员们拿着摄影器材,根据设定的“工作场景”,现场采拍照片,随后由授课老师进行点评。“听懂了并不代表真会了,只有拉出去真刀真枪地练一练、比一比,才能真正做到学懂弄通、消化理解。”带班干部刘立民道出了培训班“紧贴实际、突出实效、注重实操”的施训理念。为此,该总站大幅增加实操实训的课程比重,按需设置了新闻摄影、PR软件编辑、无人机操作、稳定器使用等学员特别想学习、特别想提高的“干货”,让授课人一对一辅导、手把手教授,力求用最短时间,最大限度提升学员的实战水平。

  “我们并不缺少好的新闻线索,缺少的是善于发现的眼睛和沾满泥土的脚板”“开展文艺创作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贴近一线,才有可能创造出令人难忘的佳作”。在最后的心得交流环节,学员们结合培训所想所感,围绕如何健全具有吉林移民管理特色的宣传话语体系、做实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基层警营文化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发言。大家谈体会、说困惑、提建议,“传承、热爱、情怀”成为了屡屡出现的关键词,整个教室洋溢着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铸魂育人作用,始终聚焦移民管理中心主业,用心用情讲好国门边关奋斗故事,为推动吉林移民管理事业向前进、向上走、向高攀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姚婉如

  通讯员 孙罡 李佳锐

  吉林边检总站供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