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蓝”铺就林区生态画卷 中华秋沙鸭在黄泥河林区安家落户 警事传真-法治 王金顺 3647473
“公安蓝”铺就林区生态画卷 中华秋沙鸭在黄泥河林区安家落户 警事传真-法治 王金顺 36474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警事传真

“公安蓝”铺就林区生态画卷 中华秋沙鸭在黄泥河林区安家落户

2022-10-31 09: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秋色宜人,层林尽染。在广袤无垠的大地上,各种色彩交织渐变,野生动物嬉戏追逐,“连绵林海”风光正好。生态持续向好的背后,处处可见藏蓝色的身影,见证生态环境的可喜变迁,吉林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黄泥河森林公安分局以实际行动交上一份绿色的答卷。

  近年来,黄泥河森林公安分局立足主责主业,在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下,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保持攻坚力度和势头,紧密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打击破坏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力度,重拳整治涉林涉猎违法犯罪,不断推动平安林区建设,助力生态文明发展。近日,森侦民警与保护区工作人员联合巡护野生动物栖息地时,拍摄到成群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在珠尔多河中觅食栖息,数量达14只。中华秋沙鸭对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要求非常高,生性机警,稍有惊动随即飞遁。如今,黄泥河林区出现“家族序列”的中华秋沙鸭,凸显了分局对宣传保护林区生态与野生动物厚积薄发的效果。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护林意识逐步深入人心。紧密围绕维护生态安全工作目标,分局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每年定期在群众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结合林海警示“红飘带”工程,把传导渗透式的送法入山宣传方式落到实处,倡议林区群众要保护好野生动植物资源,深入人心的宣传得到了林区群众的认可与支持,随着全域加强生态保护,森林覆盖率不断提升,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众多野生动物到这里来驻足和安家。确认辖区出现中华秋沙鸭后,分局立即组织开展候鸟迁徙巡护宣传工作,向林区群众介绍这一保护物种,并号召群众积极参与秋沙鸭保护工作,如发现非法猎捕行为及时向公安局报警,同时提出成立“保护中华秋沙鸭”专项工作小组,对中华秋沙鸭人工巢穴放置点进行查看和巡护,在活动区域落实专人管护机制,并在中华秋沙鸭栖息地附近的路口等处悬挂宣传条幅安装红外监控摄像机,提示过往群众严禁进入中华秋沙鸭栖息地周围河道和林地,同时收集相关信息资料视频,告知严禁在中华秋沙鸭活动区域内非法捕捉鱼类,保障中华秋沙鸭有稳定的栖息环境和充足的食物来源,切实为中华秋沙鸭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

  积极探索资源管护,警企联动绘浓发展底色。守护这里的“绿水青山”是森林公安民警与林区职工群众共同的责任。警企联动机制启动以来,黄泥河森林公安分局与长白山森工集团黄泥河林业有限公司有效联动、互补短板,联合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力构筑林区生态资源安全屏障,进一步消除辖区内各类危害森林资源安全隐患,提高辖区群众对保护森林资源、野生动物资源和森林防火的思想认识,截至目前,累计组织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7次,张贴宣传海报122张,悬挂条幅28条,发送保护野生动物及保护鸟类宣传资料800余份。警企联动的工作方式,盘活了林区维护生态资源安全力量,不仅为保护森林资源、打击违法犯罪提供了有力的后台支撑,也成为维护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共建和谐美好家园的坚实保障。

  守青山,山川如画奏响“森林乐章”;谋发展,警企联动谱写绿色新篇。黄泥河森林公安分局将坚决贯彻执行省厅、省局各项工作部署,积极探索生态资源管护模式,深化打击破坏生态资源违法犯罪,坚守护卫野生动植物资源,勇做“碧水蓝天净土”的忠诚卫士,凝心聚力推动林区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全力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公安新作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植塽 通讯员 寇玥琦

图片来源:吉林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黄泥河森林公安分局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