荡涤黑恶 朗朗乾坤风清气正 警事传真-法治 王伟光 33303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荡涤黑恶 朗朗乾坤风清气正 警事传真-法治 王伟光 33303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警事传真

荡涤黑恶 朗朗乾坤风清气正

社会各界点赞公安机关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21-03-05 11:00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石杨

  2020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收官之年,公安部向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发出决战决胜的动员令,各地公安机关吹响总攻“冲锋号”。

  一年来,专项斗争战果累累:依法打掉一批作恶多年的黑恶犯罪团伙,侦办一批沉积多年的黑恶犯罪案件,查处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分子和“保护伞”,破解一大批社会治理难题……

  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开展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是一场赢得党心民心之战。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人民公安报融媒体记者深入走访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聆听他们的声音。采访中,“净化了社会风气”“安全感明显提升”“为公安队伍点赞”等评价,是各界对公安机关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好褒奖。

  营造安居乐业的生产生活环境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黑恶不除,则民不安、国不宁。

  从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的覆灭到滋扰工程的恶势力团伙成员落网,到市霸行霸、“套路贷”团伙被端,公安机关始终对黑恶势力保持凌厉攻势,有力净化了社会环境。

  “平安中国已经成为一张国家名片。”全国人大代表、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冯鸿昌说,公安机关将打击锋芒对准百姓反映最强烈、最痛恨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持续亮剑,确保了社会肌体更加健康,老百姓更自由地享受宜居宜业的幸福,“为扫黑除恶点赞,为公安民警点赞!”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湖南坚决追查惩治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倒查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监管责任;对重点地区的行业领域问题,通过挂牌督办、挂牌警示等方式进行重点整治。湖南舍商得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靖静认为,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社会治安持续向好,老百姓安全感大幅提升,到哪里做事心里都备感踏实,大家对公安机关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感到满意,为公安队伍的努力和付出点赞。

  白波涉黑组织案、徐永军涉黑组织案、龙军涉黑组织案……三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多起挂牌督办案件的告破,沉重打击了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有力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进程。“扫黑除恶扫除了乌烟瘴气,也为群众出了恶气。”兵团第十二师新天润社区新际丽都假日酒店经理杜旭东说,大街小巷警灯闪烁,民警一刻不停巡逻服务,他们在奔波中为老百姓打造了一张安全网,对黑恶势力形成了极大震慑,为百姓营造了一个更加安全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革命圣地延安绝不容忍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延安公安机关持续向黑恶势力宣战亮剑,党风政风社风明显好转,社会经济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穿梭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我们,以前总担心碰上一些不务正业的人无故找茬、无事生非。”美团外卖员王凯告诉记者,如今,在公安机关对黑恶势力的严厉打击下,街上的小混混不见了、扯皮打架的事情不见了,走夜路也不怕了,感谢公安机关为老百姓干了一件大好事。

  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安全感

  三年来,安徽池州公安机关对黑恶势力穷追猛打,切实回应群众期盼,成功侦破了特大长江非法采砂案等一批重大案件。“我们报道这些案件后,很多老百姓拍手称好。”安徽省池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李佳祺告诉记者,“很多受害者希望和记者一起到池州市公安局,给办案民警送锦旗。实践充分证明,扫黑除恶的确是一场赢民心、顺民意、解民忧的重大决策部署,感谢广大公安民警作出的巨大努力与贡献。”

  平安和谐是民生之本,扫黑除恶系民心所向。

  几年前,重庆市九龙坡区的石桥铺商圈是“套路贷”黑恶犯罪的高发区域,“黑手”伸向校园,个别学生陷入圈套,深受其害。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公安机关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彻底摧毁了盘踞在当地的黑恶势力,群众拍手称快。“如今的石桥铺商圈环境和谐。”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告诉记者,公安机关坚持扫黑除恶,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政府、公安机关扫除黑恶势力、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安宁的坚定决心。

  天地有正气,浩然日月明。

  事实证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体现时代要求,顺应民心民意,彰显法治权威。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本溪市金山医院肿瘤内科主任武文飞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敢于亮剑、勇于担当,以强大攻势席卷黑恶,如春风荡涤污浊,扫出乾坤朗朗。今后,我要发动身边人,共同参与到扫黑除恶常态化中去,为平安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喝酒打架的少见了,曾一度困扰小区业主装修的‘沙霸’不见了,社会风气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东郊街道曙光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范宇红表示,希望公安机关在今后持续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社会更安定、群众更安宁。

  铲除毒瘤彰显公平正义

  荡涤黑恶,方可伸张社会正义;守护幸福,群众才能舒心安宁。

  2018年,山西省公安厅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把文物犯罪作为重要延伸领域,开展了打击文物犯罪三年专项行动。以山西公安机关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追缴的国宝级文物为重要支撑的山西青铜博物馆于2019年7月正式开馆,被社会各界称赞为“一场斗争打出了一个博物馆”。

  “公安机关坚持不懈对文物犯罪实施打击,探索出了严打文物犯罪的‘山西路径’,为保护国家文物安全作出巨大贡献。”《山西日报》记者李炼说,专项斗争的坚实步履,让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党风政风社风明显好转,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明显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得到明显优化,为山西转型发展探索新路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扫黑除恶成效如何,人民群众感受最深。

  “公安机关从维护人民利益出发,揪出了隐藏在各行各业的黑恶势力、黑恶团伙,惩治了‘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彻底铲除了社会毒瘤,群众拍手称快。”全国政协委员、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说,希望今后公安机关继续以更大的打击力度、更强的斗争本领,一如既往地采取有力措施,让扫黑除恶常态化,让专项斗争往深里推进。

  黑恶不除社会难稳,黑恶不扫民心难安。

  “大快人心!”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村民马慧娟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百姓切身感受到社会治安发生了巨大变化。

  新疆哈密祝秀春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是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百起重大涉黑案件之一。该组织通过恐吓威胁、尾随滋扰、聚众造势等“软暴力”手段,先后组织实施了31起违法犯罪案件。

  “听说祝秀春团伙被打掉后,大家伙像过节一样高兴,感谢党和政府。”哈密市伊州区东河街道复兴路社区居民汤新年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每一次胜利,都凝结着公安民警的无私奉献和牺牲付出。正是他们的不懈努力,才换来了社会的安定祥和,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本报北京3月4日电)

  素材提供:本报记者黄晓洁、刘海平、吴海涛、谢岗、郑欣、谭彦叙、罗文、张佳良、庞卫坤、孔琳、苏婕、魏东,通讯员王强、张傲淙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