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结合疫情防控 扎实开展春运期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警事传真-法治 王伟光 30948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结合疫情防控 扎实开展春运期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警事传真-法治 王伟光 30948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警事传真

吉林市结合疫情防控 扎实开展春运期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2020-03-26 15:55 | 来源: 吉林省铁路护路办

  吉林市护路办在2020年春运期间,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着实部署,采取切实可行稳妥有效的措施,确保了全市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各县(市)区护路办在春运及疫情防控期间加大铁路沿线巡查频次和力度,积极开展爱路护路宣传工作,认真排查调处涉路矛盾纠纷隐患,做好重大事项登记,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和值班值守制度。

  高度重视,着实部署

  年初接到省护路办《关于做好2020年春运及“两会”期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通知》后,立即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并下发了《吉林市关于做好2020年春运及“两会”期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通知》,全面开展落实,要求各县(市)区护路办把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其他各项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从实际出发,科学制定符合本地、本部门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细化指标,将护路指标和任务直接下达到社区、村屯,由社区和村屯承担重点区域和地段的护路任务,并将各项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评比,积极调动基层工作人员主观能动性。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普遍宣传与重点宣传相结合,在全市广泛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活动。各县(市)区、乡镇街护路办经常组织人员深入辖区内村屯、学校,对“两顽”(顽劣儿童、顽劣学生)、“五残”(精神病、盲、聋、哑、呆傻)监护人、机动车驾驶员、放牧户、废旧金属收购站点业主坚持“契约化”宣传,签订爱路护路协议书,定期进行回访教育,确保春运期间不发生问题。年初,全市共发放爱路护路宣传条幅330个,宣传单1万余份,制作展板120块,有针对性地开展护路安全教育11次,提高了沿线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为护路联防工作打下深厚的群众基础。

  巡查排查,严密防控

  严格落实铁路公安部门和铁路专兼职护路联防队伍巡视检查制度,针对春运期间,私家车出行频率高、雪天路滑以及大货车超载、抢越道口等多发性问题,加强铁路平交监护道口安全管控,落实监护管理责任,防止发生铁路道口交通事故。磐石市护路办在春运期间排查到明城镇公铁立交下穿桥内出现积冰的情况,因处于重点路段,极易影响全镇交通安全,紧急协调组织住建局环卫队,调集破冰镐、大型铲车、运输车辆等机械设备,及时清除了积冰阻碍,有力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和铁路行车安全。加密治安重点区段和桥梁、隧道的巡视检查频次,确保铁路安全和铁路沿线治安秩序持续稳定。开展针对村屯、社区及重点企业存在的各类涉路矛盾纠纷问题,进行摸底排查,建立问题清单,落实重点包保,认真做好调处化解工作,严密防范群体性拦车断道事件。同时,加强春耕期间铁路沿线防火烧荒问题管控,防止人群聚集,防止烧荒引发铁路行车安全事故。联合铁路公安、车站等有关部门,在全国“疫情”期间,对出入全市各铁路车站来往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测温,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畅通,值守到位

  全市各县(市)区护路办及铁路沿线乡镇加强春运及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值守工作,落实应急保障机制,畅通信息渠道,做好护路信息报告工作,遇有重大影响行车及安全问题,同步做好事件处置和信息上报工作,落实好路地公安部门反暴力恐怖工作联动机制,聚合防范力量,形成共保安全的合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春运期间全市铁路沿线内未发生重特大行车事故,未发生盗窃、抢劫铁路物资等刑事、治安案件,未发生因铁路设施被盗、被破坏而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事件,为沿线铁路安全畅通、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铁路护路联防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中,还有许许多多无名英雄至今仍默默无闻奉献在爱路护路的工作岗位上。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