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员设施转场精确到秒烟花燃放安全细化到草 警事传真-法治 王伟光 29771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人员设施转场精确到秒烟花燃放安全细化到草 警事传真-法治 王伟光 29771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警事传真

人员设施转场精确到秒烟花燃放安全细化到草

2019-10-14 14:01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黄洁

  本报实习生 蒋子豪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早已落下帷幕,但雄壮的阅兵游行、盛大的群众联欢、绚烂夺目的烟花盛宴,至今仍在人们脑海里盘旋不去。鲜有人知,7万羽和平鸽每一只都经过安检才飞出鸽笼;数十吨烟花在核心区绽放,仅为了1度的倾斜角度就曾费尽心机;群众联欢8万人、1500多辆车转场、疏散,每1秒都精准计算,分毫无失……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首次对外披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安保工作背后的故事。

  大批量人车密集转场分秒必争

  “上午的庆祝活动结束,晚上联欢活动的各类大型设施才能进场,转场时间只有5小时,8万人、1500多辆车,任何一个环节发生问题都会直接影响晚上活动的进行。”精确到秒,是徐旸对这次安保工作提及最多的词。

  徐旸,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大型活动管理支队支队长,受命负责此次国庆群众联欢工作安保指挥,经历连续200多天的高强度工作。尽管对大型活动安保经验丰富,但要实现这么大规模的人员、车辆、设施短时间疏散、转场,对徐旸来说还是第一次。

  精准的方案必不可少。“指挥部专门制作了电子沙盘,细致列明每一类人员进出的时间表和流线图,设想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反复推演,所有人车流线最终都要精确到米。”徐旸告诉《法制日报》记者,3次演练,指挥部都在不断发现问题、完善方案。

  不过,顺利进场还只是工作的一半。为了给广场摆放花篮和次日升旗提供充足时间,联欢活动结束后,场上所有人员、设施必须在30分钟内全部疏散,这才是更为艰巨的考验。“活动一结束,民警立即按照分工带领各自负责的参演队伍跑步到达疏散位置,按照预案快速疏散。”徐旸说,正是每一处细节的精益求精才保证了整个联欢活动转场工作的顺利进行。

  同样面临着转场压力的还有庆祝活动上亮相的96辆彩车,虽然没有核心区的争分夺秒,但超大超高的大型彩车前后共经历了47次夜间转场,每一次都是对安保工作的一次考验。

  “为确保万无一失,内保民警前期介入,对在京的11个彩车制作场地逐一安检,全部配备了驻场安保组。”据参与彩车安保的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副支队长张晓利介绍,彩车制作完成后,要从车间接出,转场到组装场地进行组装,再转场至工体准备受阅,其间不允许有任何差错。

  为空中完美呈现守护安全底线

  庆祝活动中,7万羽和平鸽展翅高飞、7万只气球腾空而起,特别是点亮夜空的灿烂烟花给全国人民都留下了深刻印象。而记者了解到,如何将自由奔放的艺术理念与平稳安全的要求实现最佳融合,其中也发生了很多故事。

  “为了一支斜向的烟花柱燃放角度到底应该是41度还是42度,我们找专家反复论证、演示,高1度可能影响呈现效果,低1度可能引发周边建筑物损害,所有的结论都必须有科学依据。”北京市公安局治安二支队支队长关四喜说。

  此次的烟花燃放数量大、规格高,且与周边建筑物距离近,对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了巨大挑战。“我们调动所有力量展开摸排,对可能受到烟花的烟、光及爆炸声音影响的居民群体暂时转移安置,房屋玻璃进行加固,临街楼宇安排专人看护,地面停放车辆全部移走。”关四喜告诉记者。

  但这还不够。对于12枚高空礼花弹的每个阵位,警方都详细制定了安保方案,每个阵位一张图,涵盖周边楼房、树木甚至是每一棵草,逐一列明存在的风险点,然后再逐一制订解决方案,一丝一毫都不敢放松。

  同礼花一样,在天空展翅的7万羽和平鸽也需要有公安民警的“护送”。内保局副大队长贾鹏就是这项安保任务的负责人,7万羽,这是他参与的所有庆祝活动中放飞量最大的一次,需要逐一安检,而且是两遍。

  “7万羽鸽子全部从北京16个区收集而来,然后由民警和专业人员一起对鸽子进行安检,包括头、羽、脚等,全部是人手探查。对7万羽鸽子进行检查,每天手套都磨坏好几副,被啄伤、抓伤更是常事,还不能动作太粗鲁,生怕伤到鸽子。”贾鹏说,但是当看到和平鸽冲出鸽笼、展翅蓝天,听到现场人群鼓掌欢呼时,付出的所有辛苦全都值了。

  同部署同落实最大限度减少扰民

  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20多万人参与,大型装备和运输车辆不计其数,前后共进行了3次彩排,如此大规模的活动如何尽可能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同样是安保工作重要一环。

  据北京市交管部门统计,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北京全市拥堵指数、拥堵报警和事故报警分别下降8.7%、49.6%和13.5%。这背后与交管部门将勤务交通与社会交通保障同部署、同规划、同指挥、同落实密不可分。

  “在整个国庆安保期间,交管部门广泛协调主流媒体及新媒体矩阵,前后共发布各类诱导信息1.5万余条,并创新开展了‘中期预测、近期提示、实时发布’3段式发布,即提前一周发布管制通告,提前一天发布次日交通预报,提前两小时发布交通管制提示信息。”北京市交管局新闻中心副主任李晶说。

  对于北京市交管局秩序处民警王喆来说,道路护栏调整是一场硬仗。全部3次演练和国庆当天,需要调整的护栏总长度达304公里,相当于交管部门管理的全部护栏长度的一半。为了尽可能减少对城市交通的影响,他们的调整必须足够高效。“长安街和地铁路是‘主战场’,需调整护栏约20公里。经过反复研究,我们制订了精细的方案,分段包干设置最小工作单元,由民警、工人和工程车辆共同组成。”王喆说,按照普通的工作时间完成护栏调整至少需要4小时,而国庆当天,长安街和地铁路的护栏拆除只用了短短半小时,全部恢复也不到一个小时。

  “参加晚上联欢活动的群众大部分都要靠地铁运到天安门广场附近,但地铁是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全部停运必将对百姓出行造成严重影响。”徐旸透露,此次运输采取了“混运”方式,在专列中间继续穿插搭载百姓出行。

  安保工作虽然已临近尾声,但每一名参与其中的首都公安民警提及过去这一段的辛苦付出,心中只有荣耀。就像徐旸所说,“我们没有将它当成一项具体的工作,它是我们所有首都公安民警对祖国的献礼。”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