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做表率 危难之时勇担当 先锋在线-吉林司法行政 王伟光 31581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疫”不容辞做表率 危难之时勇担当 先锋在线-吉林司法行政 王伟光 31581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林司法行政 > 先锋在线

“疫”不容辞做表率 危难之时勇担当

记图们市司法局长安司法所张世连

2020-06-18 21:15 | 来源: 图们市司法局

  张世连,男,40岁,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图们市司法局长安司法所工作人员。

  自疫情发生以来,张世连同志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积极听从图们市司法局的统筹安排,放弃休假主动请战,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肩扛责任、顶住压力,积极投身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

  危难时刻勇担当

  在防疫工作初期,张世连一直在社区和多个防疫点参加防疫工作。飞舞的雪花中,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辖区内居民楼、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人群进行排查防控,坚决做到地毯式入户排查,确保楼不漏户、户不漏人。凛冽的寒风中,他坚守在疫情监测点岗位上,协助医护人员、交警做好登记工作,认真排查每辆车,认真核对登记车内每一名人员,对所有通行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一测二问三登记”,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一有时间,通过微信工作群、朋友圈、亲属群等网络媒介,发送官方疫情动态、防疫知识、防护措施等防疫信息,并主动做到不串门走亲访友、不参加聚会聚餐,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同时积极帮助辖区群众疏导情绪、解答疑难点,引导大家信科学、听官宣,不造谣、不传谣,不聚会、不扎堆,切实稳定人心、树立信心,为维护社会安定团结贡献自己的力量。

  繁忙的工作中,他不忘本职,深入到各村开展防疫法律知识宣传工作。广泛动员一村一名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等,通过发放宣传册子、张贴海报等方式,对辖区居民进行疫情防控政策以及相关普法知识宣传,进一步提高进了住户的科学防范意识。

  越是艰险越向前

  进入3月份,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的努力下,国内疫情逐渐稳定,但国外疫情却迅速升级,延边州境外输入防疫压力陡增,每天都有三、四个航班入境。这时张世连同志又接到组建新增医学观察隔离点工作队的通知,被安排到集中隔离点,对从韩国等国外返图人员进行集中隔离,负责密切接触发热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坚贞,面对突如其来的艰巨任务,张世连牢记“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承诺,毅然告别爱人和年幼的儿子,投入新的防控工作中。

  他是最细心的管理者又是最认真的工作者。3月8日中午,张世连在接到龙汇隔离点负责人的任命后,第一时间进驻隔离点,仔细了解驻点酒店的水暖电、楼梯电梯设置、房间排布、空调系统运行、监控系统使用等情况,并迅速带领全体工作人员熟悉接收流程。当天下午顺利接收了20名韩国归国人员。他每天早晨简单洗漱后从隔离点的房间出去立即投入工作,核查各项工作记录,组织工作人员为留观人员测量体温、登记,询问身体状况,为每一位隔离人员送上热腾腾的早餐。集中隔离点的消毒工作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他每天带领工作人员对隔离点的走廊、楼梯、门把手、5个化粪池、医疗垃圾、生活垃圾等重要部位进行反复消毒,一丝一毫都不放过,从源头上彻底阻断病毒,一切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他是最热心的服务员又是最耐心的心理疏导员。每次隔离点迎来新的留观人员,他总是第一个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带领同事们到门口迎接,再将隔离群众送到指定的房间,还不忘仔细叮嘱他们入住后对生活用品该如何消毒等事项。面对有抵触情绪的人员,他会耐心的进行心理疏导,并与隔离人员建立微信群,随时随地与他们互动、沟通。“大家感觉怎么样?有什么需要随时和我们联系。”张世连经常在微信群里向留观人员了解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隔离人员年龄分布差异较大,年轻的二三十岁,大的六七十岁,他每天会询问隔离群众有什么需求,并一一记录下来,主动提供代买服务,尽量满足需求。隔离人员中有的老人有高血压,可是带的药吃完了,他就详细询问经常吃的是哪个厂家的哪个牌子的降压药,及时给老人买来送去,并叮嘱医护人员要多注意老人身体状况;有的人回国时没考虑到要隔离,缺少洗漱用品,他便帮助他们买回满意的用品。

  他是我们身边的一名普通党员更是最美逆行人。隔离点接收留观人员没有固定的时间,有时完成接收工作要持续到半夜11点多钟,防护服厚重,忙碌下来,早已汗流浃背,脸上布满了口罩和护目镜的勒痕。大家劝他歇一歇的时候,他总是拒绝“现在疫情这么严重,身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顺境逆境看胸怀,大事难事显担当。面对疫情,他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司法行政人的品质和担当。

  正是千千万万个像张世连这样的党员,在防疫一线默默地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奋斗着,无怨无悔,也正因为有了他们,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