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出一支铁的队伍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吉林市-吉林司法行政 王伟光 31583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带出一支铁的队伍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吉林市-吉林司法行政 王伟光 31583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林司法行政 > 吉林市

带出一支铁的队伍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记吉林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张娄义

2020-06-19 09:14 | 来源: 吉林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张娄义,吉林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从公安警察,到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再到强制隔离戒毒……多年来,张娄义一直都在品尝政法一线工作的酸甜苦辣,有心酸的回忆,也有收获的喜悦。

  2019年2月,张娄义临危受命,调任吉林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一年多来,张娄义坚持正能量引领,为吉林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发展做了很多努力,也对如何做好一名戒毒所所长进行了很多思考。

  践行使命和担当  带出了一支铁的队伍

  一年多来,吉林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发生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说起对张娄义所长的评价,干警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其“有求必应”。

  这样的评价,是对张娄义到任后工作的认可与鼓励。

  “所长,您要是再早来几年就好了。”退休干警眼含热泪饱含不舍。到任吉林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后,张娄义坚持以政治领警、以学习建警、以制度管警、以作风带警、以活动促警、以真心待警。在较短的时间内,打造了一支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干警队伍。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吉林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第一时间开启了全封闭隔离管理模式,“当大年初四集结命令发出时,民警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上,在疫情管控形式最严峻的时候,我们的民警很多已经连续工作六十来天甚至更长,但是不喊苦不叫累,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有的民警家庭发生变故,但是他们坚决不同组织讲条件, 义无反顾冲到战‘疫’第一线,他们成为舍家复命的‘逆行者’和保卫场所安全的‘守卫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戒毒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 ”从1月26日到6月19日,近半年时间,张娄义始终处于备勤、执勤、待勤状态,但他心中满是对干警们付出和努力的心疼。

  搭建就业平台帮助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使戒毒人员由违法者向社会人转化,顺利回归社会,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在帮助戒毒人员重归社会方面,张娄义带领吉林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一直在努力。

  强制隔离戒毒制度的根本目的是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改变认知、强健体魄、掌握技能、重拾信心、回归社会,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在帮助戒毒人员认识错误,改变认知的同时,积极给戒毒人员创造就业机会,拓宽戒毒人员谋生渠道,让他们能吃得上饭、挣得着钱,让戒毒人员看到希望,让他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全社会对他们的包容与宽恕,这样他们才能悔悟过往、计划将来。

  为了帮助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吉林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所积极联系吉林市相关企事业单位,为戒毒人员搭建回归就业平台。019年7月12日,举办了主题为“民建会员送温暖就业对接洽谈会”的戒毒人员就业推介会,帮助戒毒人员搭建就业平台,打通戒毒人员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参加就业推介会的民建企业共有15家,提供就业岗位40多个,涉及酒店餐饮、安保、销售、电力等专业。在推介会现场,49名即将解除的戒毒人员与企业人员进行现场交流。

  张娄义说,这仅仅是个开始。但这在戒毒人员当中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他们纷纷表示第一次觉得原来社会也关注我们,还有这么多工作岗位需要我们,戒毒人员产生这样的情绪非常难得,这使民警同戒毒人员头一次在戒毒目标上产生了共鸣,使得戒毒人员感受到到国家、党始终关注着、关心着戒毒人员戒毒的每一个环节,这种关注与关心从所内管理延伸到了所外帮扶,这是我们帮助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所迈出的坚实一步,在今后的工作中,吉林强制隔离戒毒所将持续推进戒毒人员安置帮扶工作,努力丰富安置手段、增加就业岗位,让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后有用武之地。

  禁毒戒毒形成合力  愿天下无毒

  “从2019年国家禁毒委发布的《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中我们知道在全国现有的240万名吸毒人员当中,18-35岁的人数为125万人,占比达到了52%。在吉林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收戒的人员当中18-35岁的比例为56%,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这表明,吸毒人员青壮年趋势日趋明显,在危害自身的同时,也给社会安全稳定和发展埋下了巨大隐患。”

  说起目前的禁毒戒毒形势,张娄义的语调变得沉重起来。

  “以吉林市强制隔离禁毒所为例,2014年收戒的人员当中,吸食种类比较单一,自2017年开始,收戒的人员当中,逐渐发现了新型毒品成瘾人员,并且即便是以冰毒为主要吸食种类的吸毒人员,也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尝试或吸食新型毒品,合成毒品、新型毒品交叉滥用者逐步占据主流,新型毒品隐蔽性更强,滥用场合更丰富,造成危害更为巨大。另外,涉毒人员阶层逐渐扩大,在原来的无业人员、个体经营人群、具有违法犯罪前科人群的基础上逐步蔓延扩大为涵盖机关事业单位、普通高校、国有企业员工、农民等社会多种阶层、多类人群。这些新的发展趋势,给我们戒毒矫治工作带来了更大的难度和更高的要求,传统的粗放型矫治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下戒毒矫治工作需求,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教育背景、不同吸食种类、不同社会阶层的规范化、个性化、定制化的集约型戒毒矫治模式是我们现阶段也是未来继续研究、的戒毒矫治主要方法。”

  张娄义,作为一名老政法人,深知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是一场人民战争,帮助吸毒成瘾人员戒除毒瘾,教育和挽救吸毒成瘾人员,让人民群众了解戒毒常识,树立戒毒意识、掌握戒毒手段是吉林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党赋予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的崇高使命。

  张娄义所带领的吉林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将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的职责和义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服从命令,听党指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张娄义呼吁,禁毒戒毒工作,鼓掌难鸣,希望社会各界形成合力,愿天下无毒!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彭绅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