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故事丨以法理为根 以情理为藤 白城市-吉林司法行政 王伟光 32847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调解故事丨以法理为根 以情理为藤 白城市-吉林司法行政 王伟光 32847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林司法行政 > 白城市

调解故事丨以法理为根 以情理为藤

——记洮南市司法局团结司法所负责人刘昶

2020-12-24 16: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三十多岁的刘昶已是人民调解战线上具有12年“调龄”的司法老兵,与人民调解结下了不解之缘。

  多年来,刘昶在人民调解工作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与感悟,他说,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名合格的人民调解员除了必须具备专业的法律知识、调解技巧以及热心、诚心、耐心之外,还必须遵循“以法理为根、以情理为藤”的调解原则。以法律、法规、政策和社会公德为依据进行调解,在此基础上再以情理融合,才能真正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以法理为根、以情理为藤”,始终遵循这一原则,刘昶据此调解成功的案例不胜枚举。

  疏通下水、维修管道是老旧小区极其普遍的现象,因此产生的纠纷时有发生。

  今年6月,刘昶调解了一个此类纠纷。居民梁某不想分摊管道维修费,其他业主无可奈何,只得一起分担梁某家应分摊的维修费。眼看纠纷解除,刘昶听说此事后却“自找麻烦”,一次次找到梁某,耐心劝导、依规调解。几经周折,梁某终于同意缴纳维修费。从此,邻里冰释前嫌,大家见面打招呼、聊家常,和好如初。

调解物业费纠纷

  物业费也是老旧小区矛盾的焦点。某小区业主吴某,由于常年在外已多年没有交物业费,业主委员会找不到人,只能放弃追缴。去年,阶段性不在家的业主王某得知此事后也迟迟不交物业费。如果任由事态发展,物业管理将难上加难。刘昶通过吴某的亲属联系上了吴某,向他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本来“振振有辞”的吴某心服口服,补交了物业费,其他业主的物业费收缴问题也迎刃而解了。

  近年来,一些小区业主在花坛种菜成为风气。某小区业主举报,该小区因花坛种菜影响了渗水井清淤作业。几位种菜业主表示,如果渗水井清淤,可以马上清理种植的蔬菜。举报业主看着他们绿油油的蔬菜,也不好意思再追究下去。可刘昶没有“见好就收”,根据经验判断,渗水井周边种植蔬菜,不仅不利于渗水井清淤,还会给渗水井的日常维护带来不便,导致渗水井及其周边设施损坏。

调解业主花坛种菜纠纷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几位种植业主在刘昶的耐心劝说下,终于拔掉了种植的蔬菜。物业留出渗水井维护区域,重新绿化花坛。小区环境也焕然一新。

  一年冬天,平房区一个胡同因居民倒脏水结冰,老人李某不慎摔伤腰部。李某怀疑,是邻居王某在胡同口倒脏水导致道路结冰。李某家人找到王某,王某不承认:“很多人倒水,为什么只找我。”调解多次未果,老人就想放弃调解,自行承担医药费。但刘昶没有放弃,多次找王谋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王某承认了是自己倒水导致老人摔倒,同意承担老人的医药费,并承诺以后不会再乱倒脏水。李某很感动,让孩子给王某家送去花生。双方冰释前嫌,往来如常。

  调解的方式和方法可以变化,但“以法理为根、以情理为藤”的调解原则不会改变。“藤爬得再高再远,也离不开根,离开法理的情理调解,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根系发达,才能枝繁叶茂,才能绿树成荫,才能聚木成林。”刘昶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洮南市司法局团结司法所供图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