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司法局召开专题学习会 切实提升科技化能力推进工作方法创新 白城市-吉林司法行政 王伟光 32094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城市司法局召开专题学习会 切实提升科技化能力推进工作方法创新 白城市-吉林司法行政 王伟光 32094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林司法行政 > 白城市

白城市司法局召开专题学习会 切实提升科技化能力推进工作方法创新

2020-08-27 15:54 | 来源: 白城市司法局

  8月3日,白城市司法局召开机关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白城建设。认真履行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职责,切实发挥统筹协调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三个方面职能作用,将依法治市工作切实纳入到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中来谋划,促进形成相辅相成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机制,施行全过程督查检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制定依法行政考评指标,完善检查与抽查相结合的考评模式,提高依法行政考核的权威性。

  全面完成“七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

  在普法宣传上进行专题研究,针对不同时期采取相应的宣传手段,围绕不同的对象开展宣传,拓展延伸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探索和创新普法宣传形式,较好地利用新媒体宣传,更多地吸收社会文艺团体普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广大群众传播和普及法律知识和法治文化。紧紧围绕“七五”普法验收,积极筹划制定“七五”普法终期检查验收方案,扎实开展各项准备工作,保证“七五”普法验收工作圆满完成。

  高质量完成立法、审核工作

  强化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合法性审查程序,有序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等工作。坚定不移地走小而精、特色化的立法路子,坚持一事一法,立短小精细、有特色、个性化的法规,科学选准立法项目,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有机统一起来,使立法更加精准、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做好雨水排放方面政府规章制定的调研、起草、征求意见等法定程序落实,报请政府适时出台政府规章。

  继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整合法律服务资源,统筹推进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方面工作,增强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大政府出资购买公共法律服务投入力度,出资聘请专业律师、司法鉴定工作人员、公证工作等人员,开展专业化法律服务,不断满足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

  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发展区域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健全调解组织网络,加快诉调对接机制建设,提高涉法纠纷的调解实效。加大疑难纠纷和社会不安定因素排查调处力度,坚持每月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抓好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规范制作调解协议,按规定备案。加强“百姓说事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促进和带动“百姓说事点”提档升级。

  加强依法行政工作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促进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全面查找现有行政复议工作中的不足,积极探索行政复议的协调和听证制度,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作用,完善行政调解手段,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

  继续加强重点人员监督管理

  严格社区矫正执法,落实监督管理措施,开展集中教育,认真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工作,确保不发生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案件。强化科学矫正,协调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高矫正质量,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融入社会。扎实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落实安置、帮扶、教育措施,坚持排查和走访,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严格落实戒毒人员思想动态研判制度,开展高质量、高效率的所情研判、队情研判,确保分析研判到位、措施采取到位,形成“输”“堵”结合、动态静态互为补充的安全防范体系。

  切实提升信息化、科技化能力

  以科技信息化推动司法行政理念与时俱进。积极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深度融入司法行政工作, 推进工作方法创新。结合“互联网+”、大数据、云存储等现代化技术手段,打造全市司法行政办公、管理、应急指挥为一体白城市司法局指挥中心综合智能化办公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白城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微信服务公众号”,以手机APP的形式,推送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工作动态、相关法律服务信息。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