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惠民生:法治吉林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吉林司法-法治 房彦妮 3680962
法律援助惠民生:法治吉林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吉林司法-法治 房彦妮 36809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林司法

法律援助惠民生:法治吉林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2023-01-28 15:14 | 来源: 吉林省法律援助中心

  2022年,吉林省法律援助工作连续12年被列入省委、省政府民生实事和重点工作,吉林省法律援助中心认真履行法律援助政府责任,努力打造让受援人满意的民生工程品牌,截至11月底全省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8943件,受援人29717人,在保障人民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彰显了法治的温度。

  解决贫弱群众的“急难愁盼”成为工作的风向标

  吉林省法律援助中心关注特殊群体法律援助需求,多年来通过调研了解民众需求重点,先后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了“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等三个法律援助品牌建设活动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律援助保护行动”“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援助阳光行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援助阳光行动”三个暖阳行动。

  全省70家法律援助机构先后开通了“残疾人”“未成年人”“农民工”“老年人”等多个特殊人群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行“一免五优先”制度。目前,吉林省已构建了城市半小时、农村1小时、偏僻地区2小时的法律援助应急服务圈,可及时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诉讼代理等援助服务。

  在今年开展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援助阳光行动中,全省共建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80个,对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实行无需提交经济困难状况说明表、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优先办理、优先回访的“一免五优先”制度,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援助服务,实现了老年人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

  截至2022年11月底,全省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8943件,受援人29717人,其中:办理农民工案件2280件,办理未成年法律援助案件1302件,办理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356件,办理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527件,办理认罪认罚案件19766件,涉及各类人员19766人。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

  应援优援把人民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确保应援优援,全省法律援助机构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工作,探索建立和完善办案质量监督管理机制。

  省法律援助中心组织各市(州)法律援助中心对本级法律援助案件进行自查,并对本地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进行评估,以“一案一评”的方式对案件通过办案中、结案时、办案后进行全过程、立体式评估,促进质量提升。对办案中当事人反馈承办律师不积极履职、办案不作为的审查其反馈真实性后及时更换援助律师;结案时对卷宗材料进行逐项审查,发现不符合办结规定的,提出整改建议,立即退回补充完整。

  全过程、立体式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工作为吉林省法律援助办案质量、服务效能的提升提供了重要保障,促进了吉林省法律援助贴民心、懂民意、保民生的形象深入民心。

  提升能力为群众提供均等普惠的法律援助服务

  建立省直法律援助律师资源库。为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省法律援助中心向省直律师事务所及市属有实力的律师事务所征集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律师,采取律师事务所推荐和个人申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申报,严格审核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律师资质。目前省法律援助中心初步建立涵盖11家律师事务所,70余名律师的省直法律援助律师资源库。要求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的律师事务所指定主任或高级合伙人专门负责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把好案件质量第一关。

  加强法律援助队伍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吉林省法律援助工作管理水平和业务水平,省法律援助中心于2022年8月24日至25日举办2022年度全省法律援助管理培训班、11月8日至9日举办2022年全省法律援助业务培训班。培训从基层法律援助机构实际需求出发,聚焦《法律援助法》的贯彻实施、司法改革中法律援助新业务、服务吉林“三农”法律援助新课题,结合具体工作,精心设置课程,全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管理人员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让法律援助制度普惠城乡人民。省司法厅将原分散在市(州)的“12348”法律援助热线升级为省级统筹,热线平台整合律师、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资源面向全省公众提供免费公共法律服务,咨询服务量从整合前的年均7万件上升至2021年的39.2万件。组建优质律师服务团队,通过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统一解答来自“吉林法律服务网”“12348”热线、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平台的法律咨询,采用大数据“工单式”法律援助模式,网上平台和实体平台相结合,快捷受理和承办法律援助案件,让群众只跑一次,享受一站式的法律援助服务,对失能老人、残障人士提供预约上门服务。

  来源:吉林省法律援助中心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