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开展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 吉检之声-法治 房彦妮 3649149
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开展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 吉检之声-法治 房彦妮 36491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检之声

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开展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

2022-11-04 09: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3日,长春市检察院召开了主题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宣传部处长王苹主持会议。长春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马宁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总体情况,长春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刘晓娜、龚平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马宁介绍,今年4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检察院按照市委政法委和省检察院的统一安排部署,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依法能动履职,深入推进专项行动,在打击犯罪、整治规范、教育宣传等方面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坚持更高站位,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市检察院强化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战略的高度推进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检察院高度重视,采取“领导小组+工作专班”的方式,组建由刘志民常务副检察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全市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挂牌督办重点案件,统筹指导全市养老诈骗案件办理工作。各县(市)区、派出检察院分别成立领导机构或工作专班、制定方案,积极推进专项行动。市检察院将专项行动工作纳入绩效综合考核,8月初,由市检察院孙涛副检察长牵头,组成4个督导组下沉基层院进行全覆盖督导,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

  二是坚持能动履职、办案质效持续优化。市检察院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发挥捕诉一体优势,依法快捕快诉一批社会影响力大,群众关注度高的案件,共办理养老诈骗案件23件,提前介入12件,批准逮捕46人,提起公诉24人,目前已有5件法院作出了有罪判决。充分运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督促引导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赃退赔。专项行动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追赃挽损约9500万元。通过办理刑事案件,深挖养老诈骗案件背后原因,市检察院针对长春市个别拍卖企业利用合法外壳实施诈骗老年人的违法犯罪活动,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加强拍卖行业治理,依法保障老年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

  三是坚持预防为先,整体成效不断提升。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宣传工作,组织全市检察机关广泛开展宣传发动,营造浓厚反诈氛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利用检察机关新媒体平台发布全国、全省、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情况,制作推送22个原创防骗识骗的预防宣传作品,发布信息、案例等图文或音视频作品1039个。针对老年群体乐于参加线下宣传的特点,印制宣传手册,并发动各基层院借助所属辖区核酸检测点,同步开展防疫防诈宣传,累计向社会发放宣传手册共计9万余册,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形成了联动高效的普法新格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图片由长春市人民检察院提供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