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智慧未检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吉检之声-法治 张琪 36202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智慧未检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吉检之声-法治 张琪 36202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检之声

智慧检务,未爱守护

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智慧未检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2022-08-19 21: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19日,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平台—智慧未检云平台启动仪式在朝阳区人民检察院一楼大厅举行,该平台系全省首个多家行政机关联动、社会公众参与的集多功能于一体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平台。仪式由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春雨主持。

  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芃在致辞中表示,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既是人民期待、时代所需,也是“能动检察”的应有之义、应尽职责。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智慧未检云平台是“智慧检务”建设的重点项目,以共建共享的思维方式,将大数据科学技术与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有机融合,全力打造符合时代需求、时代特色的智慧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模式,有效凝聚了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司法等各方力量,真正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格局。
  朝阳区委常委、副区长刘通在致辞中表示,朝阳区检察院多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绩斐然,工作成效显著。智慧未检云平台的上线启动,市区检察院借力“互联网 ”,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创新方法,在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智慧化建设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实践,为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贡献了“检察智慧”,打造了“检察样本”。要求全区各部门、各条线要大力推广使用智慧未检云平台,要以此次智慧未检云平台上线启动为契机,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努力推动全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进步。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第九检察部主任陈洁,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颖彧,朝阳区委常委、副区长刘通,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芃共同按动启动球,向社会公众宣布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智慧未检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启动仪式结束后,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张亮对智慧未检云平台的功能进行了介绍和演示。
  智慧未检云平台包括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平台、强制报告管理平台、教职工入职查询平台、未成年人司法帮教平台、未检公众服务平台五个子平台,集信息通报、资源共享、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在线帮教、线索举报、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智慧未检云平台的成功上线,能够将各职能单位的资源力量、碎片化的保护与救助方式有效整合,推动构建全方位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体系。
  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平台以多部门信息通报、资源共享为主,以构建多部门协作大平台的方式,通过建立安全的信息反映渠道,打造“互联网+法治”的宣传模式,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平台接收到侵害未成年人的相关信息后,按照管辖流转给相关职能部门,由具有管辖权的部门及时进行处理,需要协作配合的,各行政机关通过平台了解情况后,合力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强制报告管理平台是以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为核心的线索报告平台。通过多种便捷报告模式,如海报扫码报告、公众号报告、未检服务云平台报告等,让旁观者成为主动保护的参与者,及时阻断对于未成年人的伤害。
  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平台是一款以加强未成年人全面保护为主旨的教职员工信息查询平台。旨在打破教育与司法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违法犯罪信息的互通,使学校、校外培训机构涉案人员“有人可找、有责可究”,最大限度降低未成年人受侵害风险。
  未成年人司法帮教平台是一款以涉罪未成年人监护、教育为主题的线上帮教平台。通过对涉罪未成年人司法帮教、开展帮教对象公益活动、联合社工共同做好帮教引导工作三管齐下,将未成年人司法帮教效果落在实处,助少年迷途知返。
  未检服务云平台是将强制报告、司法帮教、线索举报、普法教育、法律咨询等多种功能集合在手机客户端,社会公众通过手机移动端操作,即通过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进行访问,司法机关、行政机关通过后台进行线索管理、数据管理,第一时间对相关情况进行处理。具有强制报告职责的相关人员可以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将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情形通过平台报告给公安机关;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手机移动端随时了解被帮教人员的动态,督促其参与公益活动等;社会公众发现各种侵害未成年人的线索,均可通过该平台反映,各职能部门按照权限进行处理并予以反馈。
  演示结束后,全体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
  长春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刘洋,朝阳区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相关领导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供稿 供图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