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五年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62件 吉检之声-法治 梁欢欢 36116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五年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62件 吉检之声-法治 梁欢欢 36116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检之声

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五年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62件

2022-07-30 12: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29日,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五年来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经过由“稳妥积极”向“积极稳妥”的工作方式转变,持续深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全面发展,公益诉讼监督格局不断打开,办案质效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7年7月至2022年7月,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62件,其中,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7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55件。五年来,以磋商或者检察建议等非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开展前端治理的案件数占比达到了93.25%,推动绝大多数案件在诉前环节得以解决。

  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持续发力,有力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与保护。紧盯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情况,突出燃煤锅炉污染环境问题查办力度,共督促10余家集中供暖企业自查自纠,确保问题锅炉应淘尽淘、应改尽改。积极开展“河长+检察长” “田长+检察长”巡河巡田活动,督促行政机关严格落实水源地保护区禁养工作要求。

  在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大做文章”,办理了一批重大、有社会影响力的大要案件,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如办理的涉及耕地占用税、环境保护税、扬尘污染税等税收违法案件,督促追缴各类税款5371万元,追缴滞纳金1321万元。

  发布会上还通报了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聚焦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共安全、公共卫生、特殊群体权益保障等领域公益诉讼工作。以播放专题片的形式全景发布了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五周年大事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房子琪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