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检察咋深度融合?看吉林铁检的生动实践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6043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党建+检察咋深度融合?看吉林铁检的生动实践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6043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检之声

党建+检察咋深度融合?看吉林铁检的生动实践

2022-07-14 11: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必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一直以来,吉林铁路运输检察院深度推进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同向发力。

  引领·同频共振  “党建+文化”铸就灵魂

  四十多年建院历程,吉林铁检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但如何将这种文化传承下去,赋予新的生机和活力,是个必须直面的问题。

  为此,吉林铁路运输检察院多措并举,为问题求解。

  以思想建设丰富检察文化内涵。为将党建同文化建设深度结合,院党支部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参观吉林市博物馆、水师营博物馆、杨靖宇密营、代王砬子密营遗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北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敬献花圈祭奠先烈活动,组织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开展诗歌朗诵、主题演讲、征文比赛等,在接受精神洗礼,陶冶爱国情操后,全院干警更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三年来接受预备党员6人。

  以文化育检提升干警职业素能。为构建一支政治坚定、廉洁高效、业务精湛、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吉林铁检多措并举,打造“学习型检察院”。院党组高度重视干警学习环境和学习能力,积极为干警提供良好的学习机会,加大投入建好图书室、更新办好学习成果展示墙,先后成立了文化宣传工作小组、青年检察理论研究小组,以各种形式调动干警学习热情。近三年来,共有1人被省院评为检察办案能手,1人考入清华大学研究生,4人通过司法考试,8人10余篇调研文章在《检察日报》《检察之声》等媒体中刊发。

  以文化阵地坚守检察初心使命。优秀的检察文化要能够“走出去”,吉林铁检为了达到党建的引领示范作用,特别注重发挥新媒体文化宣传作用,通过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提升社会质效,多篇作品被吉林检察、平安吉林、中国吉林网等转发,结合检察工作撰写、本院人员参与拍摄、制作《传承》《守护》微电影,《馅饼?陷阱》《平凡中的坚守—康飞》微视频、结合母亲节、建党节、国庆节等节日分别制作发布专题微视频,反响热烈,收到各级好评。

  破题·找准关键  “党建+业务”注入血液

  作为基层铁路检察院,吉林铁检设置三个业务部门,共有员额检察官11人。怎样锤炼“抓铁有痕”的韧劲,忠诚守护担当,为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检察答卷,就显得至关重要?

  找准关键点,吉林铁路运输检察院这样破题。

  有机渗透“双培养”。发挥党建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将培养业务骨干和培养党务干部融合起来,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选举各业务部门骨干为支委委员,出谋划策参与到党务工作中,并让业务骨干讲党课,业务培训讲政策,选派优秀党员到12309“党员先锋岗”进行服务,将党建工作作为个人考核和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多名检察官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结合办案“双落实”。吉林铁检检察官在办理村民张某在烟白铁路沿线砍伐水曲柳案件中,张某为取拾烧柴,在未办理相关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砍伐水曲柳成树一株、毁坏幼苗两株,考虑到张某家境贫寒,年龄大,需要照顾久病的妻子,检察官们并没有迅速定案,不断到现场勘测、反复研究,聘请专人鉴定,最终判处张某拘役六个月,缓刑八个月,处罚金人民币两千元,到此案件结束。但检察官透过案件本身看到了案情背后涉及到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又相继聘请专家进行咨询,反复推敲后,一篇长达3625字的《检察建议》成稿,并联合多家单位启动“联防联控守护绿水青山烟白行”活动,受到了广泛关注,多家媒体予以报道。

  打通路线“双提升”。院党支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点亮微心愿、党员亮身份、打造先锋队”活动,同当地社区积极沟通、共建,解决社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每名党员认领一项微心愿,深入社区发放普法宣传单、赠送《民法典》,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法律宣传,向居民介绍法律知识,解答疑难困惑,同社区工作者、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围绕检察职能和群众所需所盼进行交流,走访慰问残疾、贫困住户,贴近群众。

  聚力·创新发展  “党建+品牌”打造形象

  聚焦党的执政理念,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解决当前党建工作同其他工作深度融合的难题,吉林铁检在打造亮点做出特色建立品牌上下足功夫。

  融合互促创办“鼎新讲堂”品牌。2021年初,为将提升党建质量作为推动业务工作扎实开展的强动力,同时让检察官在办案中增进政治站位,将司法为民理念融入执法办案中,吉林铁检创办“鼎新讲堂”,“请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采取“业务专家+党建骨干+一般干警”的形式,通过“毛遂自荐+主题选拔+支部约稿+党组把关”的方式,搭建一个“能者上、优者上、人人能上”的舞台,讲述检察业务理论、实际办案经验、党史发展历程。截至目前,“鼎新讲堂”已开办10期,20余名干警走上讲台进行分享,讲出新时代检察人最动听的故事。

  同向同行打造“党建你我他”品牌。

来源:吉林铁路运输检察院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