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助力安全生产诉源治理 吉检之声-法治 赵新 35943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助力安全生产诉源治理 吉检之声-法治 赵新 35943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检之声

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助力安全生产诉源治理

2022-06-22 15: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认真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积极做好监督和保障铁路运输生产安全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诉源治理,日前,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林文秀带领公益诉讼办案组会同长春工务段相关负责人先后深入德惠市菜园子镇、达家沟镇、朱城子镇,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长德街道办事处,联合当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党政负责人共同抓好铁路沿线安全生产诉源治理工作。

  今年四月中下旬,长春铁检院辖区范围内位于德惠市、农安县等地40余处铁路防护林,因秸秆焚烧导致共5000多株林木着火,防护林大面积损毁。长春铁检院第一时间启动公益诉讼,通过现场踏查、检政磋商、公开听证、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等形式督促其迅速整改,并向其通报“八号检察建议”,积极研讨会商,共同研究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诉源治理的具体措施。

  一是建立健全常态化检政企联络联动机制。长春铁检院立足检察职能,以法律监督作为纽带,架起检、政、企联络应急机制桥梁,持续强化各单位的协作配合,共同发现和解决影响铁路安全生产治理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以“我管”促“都管”,这期间,就桥涵积水影响农民生产生活、铁路运输生产安全等问题的解决达成共识。

  二是狠抓铁路运输生产安全诉源治理工作。长春铁检院坚持把抓早抓小抓苗头作为保障铁路运输生产安全的重中之重,联合乡镇政府、铁路企业完善安全生产预警报告机制,拓宽监督线索来源,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安全生产监督。突出加强对诉前程序的重视和运用,打好“公益诉讼+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调研报告”组合拳,强化诉前检察建议查错纠偏、防微杜渐、加强监管的作用,努力从前段消除风险隐患。

  三是加强联动治理。强化案件协作和会商,联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压实乡镇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于烧荒毁林等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公检法打击合力,构建安全生产治理共同体,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目标。

  来源: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