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二道区检察院《金色纽扣》开启啦!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5087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二道区检察院《金色纽扣》开启啦!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5087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检之声

长春二道区检察院《金色纽扣》开启啦!

第一期:检察官对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进行跟踪帮教

2022-01-18 09: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7日起,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以及各新媒体平台推出专项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栏目《金色纽扣》,通过“以案说案”“以案释法”等形式向未成年人宣传法律知识,伴你走过金色年华,扣正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检察官对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进行跟踪帮教

  1月17日,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检察院干警来到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小张家中进行家访,了解案件处理后他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这也是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后,该院首次对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进行跟踪帮教。

  2021年6月,正在长春某职业技术学校学习的小张因盗窃财物被公安机关抓获,并以涉嫌盗窃罪移送到二道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此案中小张能够主动交代自己的罪行,并认罪认罚、真心悔过。鉴于盗窃数额不大,造成社会危害较小,检察机关对他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发挥职能作用,配合同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建立家庭教育工作联动机制,共同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检察机关作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职能部门和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负有配合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推动家庭教育责任落实的重要职责。小张是检察院刚刚办结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回家后他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怎么样?帮教措施落实了没有?为督促涉案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更好履行家庭教育职责,院党组决定派人去家访,进行跟踪帮教问效。

  17日上午,二道区检察院干警驱车来到小张家中,看到小张正在家中学习。小张的母亲感激地告诉干警,在检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孩子可以继续上学,现正在进行实习阶段。

  副检察长杨炀在了解到小张继续返校上学和生活情况后,与家长交流了孩子的今后发展规划。“如果你们平时能经常与孩子沟通,细心地掌握孩子的行为规范,及时正确的引导孩子成长,在孩子自我控制能力不足的情况下,是完全可以纠正制止的,这种犯罪行为就不会发生。”她强调,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用心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孩子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溺爱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放任自流这是父母的监管缺失,养不教父母之过,都把责任推向社会,那受危害的是群众是国家,毁坏的是孩子是家庭。

  小张的母亲感谢检察机关对孩子的教育和挽救,表示自己在收到《督促监护令》后,意识到了自身在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的不足,以后将密切关注小张的言行举止和心理健康状况,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把孩子培养为对社会、国家有用之人。

  同行的检察官们也对小张进行了法律知识宣讲,并向小张赠送了青少年普法教育书籍;检委会专职委员车吉林向小张和家长普及了关于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的政策,鼓励小张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正视自己,多做好人好事,远离坏人坏事,改正错误,珍惜实习机会,学习一技之长。

  小张则保证会珍惜这个改过自新的机会,通过这次沉痛教训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深刻反省,自己一定努力学习,遵纪守法,孝顺父母,积极地回报社会。

图文来源:二道检察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