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检察部的故事】红石林区人民检察院着力化解社会矛盾 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3507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一检察部的故事】红石林区人民检察院着力化解社会矛盾 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3507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检之声

【第一检察部的故事】红石林区人民检察院着力化解社会矛盾 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2021-04-07 16:12 | 来源: 红石林检

  近日,在红石林区人民检察院的协调下,一起寻衅滋事案件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家住红石林业局的刘某因琐事与陈某产生矛盾,便一直怀恨在心,伺机对陈某进行报复。2020年11月至12月期间,刘某单独或伙同其好友张某对陈某、陈某母亲及陈某单位领导的财产进行毁坏。2021年3月10日,吉林省红石森林公安分局以刘某、张某涉嫌寻衅滋事罪移送红石林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办案人在受理案件后,仔细审查了案件全部证据材料。通过与双方当事人的谈话,办案人充分了解了被害人的想法及犯罪嫌疑人想寻求被害人原谅的诉求,认为本案在审查起诉阶段当事人双方有达成和解的希望。经过认真研判,并做了大量工作。

  因张某在本案中起辅助作用,且被害人对张某的抵触情绪不大,在红石林区人民检察院的协调下,双方达成和解,犯罪嫌疑人张某积极赔偿陈某损失,陈某出具了谅解书。

  本案主要矛盾点在于刘某与陈某之间的矛盾。刘某因涉嫌寻衅滋事被红石林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因在看守所内羁押无法同被害人进行当面协商,办案人讯问的过程中,经充分释法说理,刘某请求办案人帮助转告其母亲,全权委托其母亲与被害人沟通,期望得到被害人谅解,早日达成和解协议。办案人积极协调双方见面,力求达成双方满意的结果。最终在红石林区人民检察院的协调及见证下,刘某母亲做出了赔偿,陈某也出具了谅解书,刘某并保证今后不再打扰陈某的生活,双方握手言和。

  红石林区人民检察院通过促成双方刑事和解,不仅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司法效率,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消除了社会不和谐、稳定因素,达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来源:红石林检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