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两会丨人大代表热评检察工作报告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3075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看两会丨人大代表热评检察工作报告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3075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检之声

看两会丨人大代表热评检察工作报告

2021-01-27 16:43 | 来源: 吉林检察

  1月26日上午,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代表全省检察机关向大会作报告。

  在26日以及27日上午的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代表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今后检察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在每年的分组讨论阶段,省检察院派员分赴各分组讨论现场,倾听代表声音,聆听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今年,受疫情影响,省检察院副厅级以上领导、二级高级检察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分成18个小组分到各个代表团,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旁听各地代表团分组讨论,认真记录与会代表对检察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省检察院会将收集整理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归口各部门办理,第一时间抓好落实,及时向代表反馈。

  下面,让我们一起通过各旁听小组的手机镜头画面来看看代表们说了啥!

  弓国华 省人大代表 通化市骨伤医院院长:一直以来我比较关注两个问题,一个是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包括校园霸凌和青少年犯罪,检察机关成立了独立的未成年人检察机构,推进了队伍的专业化,加强了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我也关注了几个案件,对检察机关办理的结果比较满意,建议检察机关继续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开创未成年人保护新局面。另一个是服务民营经济方面,检察机关也做了很多工作,比如为了让企业家安心,出台了很多政策,积极为企业经营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企业办得好坏,关系到民生等很多方面问题,建议检察机关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果。

记录吉林、白山、松原、白城代表团意见建议

  王哲 省人大代表 省人大人代选委委员,省律师协会会长,北京大成(长春)律师事务所主任:过去一年,我看到了检察司法理念的转变。“少捕慎诉”理念的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力度的持续加大、审查逮捕率的降低等一系列举措极大地节约了司法资源,体现了司法文明,推进了社会文明进步。下一步工作中,希望检察机关能及时吸纳“社会声音”,让检察司法理念同社会发展相同步,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吉林经济社会发展。

记录四平、辽源、通化、延边、梅河口、公主岭、解放军代表团意见建议

  张燕兵 省人大代表 吉林省军区数据信息室数据采集室助理工程师: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客观实在,真实地反映了省检察院做出的大量工作。特别是在接受监督制约方面做得很好,去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省检察院组织开展了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我们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工作。想给检察院提出一个建议:希望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法律咨询进军营、法律培训进军营等活动,加强官兵及其家属的法律意识,积极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重要指示,提升驻吉部队军人和军属的获得感、荣誉感。

记录长春代表团意见建议

  王波 省人大代表 长春市净月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检察机关在护航企业发展方面的工作做得很扎实、具体,我为检察机关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付出的诸多努力点赞。检察院心系企业,密切联系企业代表,积极听取企业心声,帮助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另外,检察机关检务公开工作做得非常踏实,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一名企业家,我每个月都能收到检察工作情况内容的邮件。未来,希望检察院加大具有警示教育的涉企典型案例宣传,有效震慑企业犯罪。

各小组成员夜间认真记录中……

  来源:吉林检察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