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丨说到建议,我希望检察机关……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3071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两会声音丨说到建议,我希望检察机关……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3071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检之声

两会声音丨说到建议,我希望检察机关……

2021-01-27 14:02 | 来源: 吉林检察

  问:您对吉林检察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

  吉林省人大代表、吉林省粤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省广东商会会长陈敏雄:

  受新冠疫情影响,过去的2020年对很多民营企业来说都是艰难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吉林检察机关主动作为,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了大量贡献,引起了我们广大企业家共鸣和好评。

  作为一名来自民营企业领域的人大代表,我一直都密切关注着检察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工作。今年第一季度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2020年10月,省检察院还与省工商联联合举行了检察开放日活动,现场聆听多位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让我们直观的感受到检察机关为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做了很多实事儿、好事儿和大事儿。

  下一步,希望吉林检察机关能够进一步加强对民营企业保护力度,审慎处理涉及民营企业案件。我们也十分欢迎和期待更多的检察官送法进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难题,为企业发展构建更加和谐的法治环境。

  问:作为四个试点省份之一,吉林检察机关检察官业绩考评管理制度运行近一年以来,作为律师您感受到了哪些变化?未来健全对业绩考评体系有哪些意见建议?

  吉林省政协委员、吉林正基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子琼:

  吉林检察机关业绩考评试点工作推进以来,经常以论证会、调研等方式,面对面聆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律师等各界人士对业绩考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打造检察机关和律师行业法律职业共同体做了大量工作,让我们倍感暖心和荣幸。

  吉林检察机关业绩考评体系通过把“三个规定”“两见面”等要求设计成业绩考评加减分项,让律师的会见权、阅卷权、申请收集、调取证据权等更加有了保障,极大促进了检律和谐;考评工作开展后,明显感受到检察机关法律文书释法说理更加充分,数据发布更加及时,举办公开听证会的次数明显增多,检察官办案更加审慎、细致,这些工作的高质量发展都得到了律师系统的一致好评。

  业绩考评不仅是落实司法责任制、员额制改革的重要措施,也是检察官司法办案管理理念的一场变革,建议今后吉林检察机关能够继续加大考评力度,提高考评的公开透明度,让每一位检察官都能以求极致的精神行使好检察监督职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吉林检察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