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检察机关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2512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州检察机关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2512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检之声

延边州检察机关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

2020-11-03 15:58 | 来源: 吉林检察

  延边州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现在小编带您走进珲春站、和龙站、敦化站、龙井站的巡讲现场。

  珲春站

  珲春第二高级中学&珲春市第一实验小学

  10月23日,巡讲活动来到珲春市第二高级中学和珲春市第一实验小学,为700余名师生送去精彩绝伦的法治课。

  巡讲团成员、珲春市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崔丹在珲春二中以“预防犯罪”为主题,通过数据分析和讲述面对不法侵害时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等多方面进行讲解,现场气氛热闹。

  巡讲团成员、汪清县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申恩实特为朝鲜族小学准备了一堂朝鲜语法治课。运用互动答题、结合案例等形式,轻松愉快地表达出了孩子们羞于谈起的性侵害话题,在嬉笑间让孩子们学会如何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

  和龙站

  和龙市八家子中南小学&和龙市南坪镇车厂中学

  10月27日,巡讲活动来到了和龙市边疆地区学校,遇见了一批特殊的孩子。

  八家子中南小学是包含汉族和朝鲜族学生的学校,全校一到六年级共26名学生,且多数为留守儿童。巡讲团成员、和龙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赵丽玉用双语授课。通过动漫和微视频的形式,告诉同学们面对陌生人要勇敢地说“不”,还和同学们一同唱起“儿童安全教育之歌”,发放法治宣传单,给边疆的孩子们送去温暖。

  南坪镇车厂中学距离和龙市区50多公里,地处边境,全校小学生共17名,中学生共10名。巡讲团成员、龙井市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姜丽花,以“一号检察建议”为主题,给孩子们带来一堂关于预防性侵害的法治课,帮助边疆地区留守儿童提高性防范意识,教会孩子们面对不法侵害时要勇敢拒绝。

  敦化站

  敦化市官地镇中学

  10月28日上午,巡讲活动在敦化市官地镇中学举行,现场有200余名师生听课,有1000余名师生在班级同步直播观看。

  第一课堂由巡讲团成员、敦化市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王翰达进行授课,以电影《少年的你》为切入点,就校园欺凌、校园犯罪为话题,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教育和引导同学们养成学法、尊法、守法的良好习惯。

  第二课堂由巡讲团成员、安图县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李菲菲宣讲。她结合近年来校园内发生的多起聚众斗殴、故意伤害等实际案例,提醒学生们要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在遵纪守法的同时更要避免成为受害者,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龙井站

  龙井市第四中学&龙井市第五中学

  10月30日,“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来到龙井市第四中学和第五中学,检察官们为在校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在龙井市第四中学,巡讲团成员、龙井市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姜丽花以“一号检察建议”为主题,重点讲述“一号检察建议”的含义和重要意义,向同学讲述了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预防性侵害、以及遭遇性侵害后应当怎么做。

  在龙井市第五中学,巡讲团成员、和龙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李仁坤以“预防校园暴力”为主题,向同学们讲解了校园暴力常见的表现形式及严重危害,告诉学生们要拒绝校园暴力,珍惜青春时光,努力学习。

  特殊小单元

  线上微课堂

  巡讲团成员、图们市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张晶特意为因疫情无法进入校园的广大学生家长们送去一堂生动的线上法治微课堂,帮助家长积极引导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远离犯罪,走向光明的未来。

  至此,2020年度延边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圆满结束。巡讲团先后走进延边州各县市中小学校,尤其是偏远地区、留守儿童集中地区以及朝鲜族学校,以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为主题,预防性侵、预防校园欺凌、犯罪预防、教师课堂以及家长课堂等丰富的内容,为3000余名师生以及家长宣讲16堂精彩的法治课,得到了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来源:吉林检察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