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路,法治行|《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的十大变化(一)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2461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青春路,法治行|《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的十大变化(一)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2461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检之声

青春路,法治行|《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的十大变化(一)

2020-10-26 16:09 | 来源: 吉林省抚松林区人民检察院


  10月17日,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案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该法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加、完善多项规定,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的涉未成年人侵害问题,包括监护人监护不力、学生欺凌、性侵害未成年人、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问题。此次修订案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在强化法律责任、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方面亮点颇多。本期内容蒲公英未检工作室的小姐姐为大家解读从“四大保护”到“六大保护”的具体改变。

  《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此次修订立足于当前未成年人保护存在薄弱环节和现实问题,体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基本要求,以及以人为本的立法理念。

  六大保护

  家庭保护:履行监护责任,做孩子坚实的“避风港”

  学校保护:强化管理制度,守护“象牙塔”安全

  社会保护:照亮“隐秘的角落”,构建社会良好环境

  网络保护:规范行业标准,远离“屏幕背后的邪恶”

  政府保护:凝聚社会合力,提升“后援团”战斗力

  司法保护:重视少年司法特殊性,筑牢“最后防线”

  通讯员 焦田秀 徐茜 张建伟 王国新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