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源林区人民检察院:增设实体“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区” 正式投入使用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2431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江源林区人民检察院:增设实体“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区” 正式投入使用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2431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检之声

江源林区人民检察院:增设实体“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区” 正式投入使用

2020-10-21 15:19 | 来源: 江源林检

  为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及时、有效地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综合的保护,江源林区人民检察院“蒲公英”未检工作室根据省院及分院的相关要求,于2020年9月底建成实体“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区”,更加畅通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 “一站式”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举报、控告和申诉的渠道。

  专区包含未检接待窗口,由控告申诉部门统一接待来访人员,未检工作室设专人与其对接,如系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方面的诉求,简要记录信息和需求后转交至未检工作人员;案件办理区,配有办公设备及法律书籍,保障办案人员准确适用法律,公正处理案件;询问区,配有电脑、打印机以及同步录音录像设备,背景墙贴有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等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依法保障未成年人的权益;心理咨询与情绪疏导区,配有洽谈桌、沙发、心理咨询以及情绪疏导相关书籍,桌椅色调清新,带给人温暖和关爱的氛围;法治宣传教育区,配有法治宣传展板、教具等,结合我院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基地,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活动、录制宣传视频。

  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区,实现了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办理机制,有效降低了对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造成的“二次伤害”,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今后,我院将继续总结梳理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经验,分析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有效提高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的质量和效果。

来源:江源林区人民检察院 通讯员 张斯雅 唐绮 苏晓兵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