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 一份2000余字的检察工作答卷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2389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闻发布会 | 一份2000余字的检察工作答卷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2389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检之声

新闻发布会 | 一份2000余字的检察工作答卷

2020-10-15 09:18 | 来源: 吉林检察

  为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10月13日,延边州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0年1-9月全州检察业务数据情况,将数据所蕴含的案件效率信息、司法管理信息等挖掘出来,及时释放出去,加深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认同。

  会上,该院案件管理部主任曹鸿翔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情况、“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数据情况、院领导办案情况三个方面向通报了2020年1-9月份主要业务数据情况,用大量的检察业务数据实例,深入浅出,生动地介绍了全州检察机关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在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让与会的新闻媒体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情况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9月,全州检察机关受理涉黑案件2件22人,提起公诉涉黑案件2件30人,受理涉恶案件3件14人,提起公诉涉恶案件7件27人,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5件。

  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批准逮捕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9人、起诉163人,发出社会治理领域检察建议7件。加大对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依法批准逮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15人,起诉143人;提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前检察建议96件,提起公益诉讼12件。

  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延边州人民检察院与州工商联召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联合签发《关于加强沟通联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努力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批准逮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3人,起诉302人。

  “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数据情况

  刑事检察

  审查逮捕起诉工作。1-9月,全州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512件833人,依法批准逮捕400件604人,不批准逮捕122件229人,不捕率27.49%;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738件2569人,审查起诉1570件2395人,不起诉290件546人,不起诉率18.57%。法院同期作出生效有罪判决2300人。

  刑事诉讼监督工作。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3件,监督撤案43件;纠正漏捕19人,纠正遗漏同案犯95人,纠正遗漏罪行89人。依法提出刑事裁判案件抗诉26件,法院同期审结16件,采纳抗诉意见12件;依法监督纠正刑事诉讼活动违法74件次。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31人,办案单位采纳检察建议28人。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全州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审结案件1638件2416人,认罪认罚适用率为82.66%,同期决定起诉2082人,不起诉334人;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提起公诉的案件,法院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率为94.96%。有辩护人及值班律师参与2393人,占99%。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依法批准逮捕涉未成年人刑事犯罪21件21人;起诉41件64人,不起诉13件59人;监督纠正漏捕1人,纠正遗漏罪行3人,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8件次。开展法律援助63人,社会调查65次,犯罪记录封存59人;帮助未成年人生活安置8人次、重返学校 3人次、纳入社会救助 2人次。举办未成年人法治讲座5次,发放法治教育宣传资料320份,拍摄法治教育宣传片11份。9月28日,延吉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区揭牌成立,率先在全省建成集办案、心理疏导、法治宣传、精准帮扶等“一站式”多功能工作平台。

  民事检察

  1-9月,全州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案件353件,对民事生效裁判提出抗诉74件,法院同期审结16件,对原审裁判改变3件;向省院提请抗诉4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3件。对民事诉讼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41件,法院采纳30件。办理民事虚假诉讼案件60件。

  行政检察

  1-9月,全州检察机关共受理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8件,作出不支持申请监督案件5件,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支持提请抗诉1件。发出行政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检察建议4件,同比增加300%;发出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检察建议14件,与去年同期持平;对行政机关不当履行职责发出检察建议64件。通过公开听证等形式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3件。

  公益诉讼检察

  1-9月,全州检察机关共提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286件,其中民事公益诉前程序案件11件,行政公益诉前程序案件275件。全州检察机关共提起公益诉讼15件,从诉讼类型看,行政公益诉讼1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从案件领域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12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2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1件。

  刑事执行检察

  1-9月,全州检察机关同步审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案件599件,提出监督意见共89件,已纠正89件。监督纠正刑事执行活动违法违规行为74件。监督纠正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未交付执行罪犯19人。办理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监督案件7件,强制医疗交付执行监督案件2件。加强社区矫正监督,监督纠正漏管10人、脱管5人。加强财产刑执行监督,检察核查罚金刑1847人,检察核查罚金刑金额4598万元,提出监督意见41件次,法院采纳39件次。

  控告申诉检察

  1-9月,全州检察机关共接受各类信访1026件,其中来信138件,来访547件,来电287件,网络信访54件。群众来信做到七日内回复率和三个月内实体答复率为100%。全州检察机关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0件,发放司法救助金27万元。全面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制度,两级院检察长共接待当事人61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举办各类宣传活动9场,发放宣传册900余份,通过电视、网站、“两微一端”等新闻媒体宣传新时代法治精神,回应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传播受众10000余人。

  院领导办案情况

  1-9月,全州两级院入额院领导直接办案781件,其中,检察长办案33件,占4.23%;副检察长办案509件,占65.17%,检委会专职委员办案236件,占30.22%,办案类型涉及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延边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金杰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出庭支持公诉社会关注度高的赵某某故意杀人一案,法院支持公诉意见,当庭作出有罪判决。此案是延边州法检“两长”首次共同办理的一起恶性暴力案件。两级院检察长主持召开案件公开听证43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带头做好息诉罢访和矛盾化解工作。认真落实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全州两级检察长(副检察长)共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17人次。

  发布会现场,各相关业务条线负责人就新闻媒体记者提出的延边检察机关在推进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方面有什么举措、有哪些成果、检察机关将从哪几个方面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取得了哪些的成绩等问题,分别作了详细解答。

  公布检察业务数据,是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延边州检察机关将持续加大检察业务数据的公布力度。通过媒体宣传,不断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以司业务数据公开促进司法公开,以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信,为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来源:吉林检察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