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听证,化解积怨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2004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开听证,化解积怨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2004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检之声

公开听证,化解积怨

吉林省江源林区人民检察院举行首次控告案件公开听证会

2020-08-14 09:17 | 来源: 江源林检

  为推进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公开透明度,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的公信力,吉林省江源林区人民检察院于2020年8月13日,举行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办案人等参加的信访人王某某控告案公开审查听证会。听证会由该院党组成员张瑞宏主持。

  王某某控告案是多年重复上访案件,主要控告请求赔偿原湾沟林区检察院原办案人周某某、马某某1984年在办案时截留私分其扣押款及没收款在检察院期间产生的利息问题,不服检察机关及相关部门的调查处理结果。为了有效化解信访人多年的心结和疑惑,听证会前,办案人做了大量调查工作,查阅了与王某某当年相类似案件的处理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并对办案人扣押、退回、收缴、移交王某某、孙某某的款物进行了调查列表核实,聘请了司法会计事务所进行专项审计鉴定。为了使案件审查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听证会上,主办检察官将控告人的请求、案件调查工作情况、调查认定的事实与证据、案件调查结论等进行了介绍,信访人阐述了控告请求和理由,信访人、听证员就焦点问题向办案人进行多轮提问,承办人现场予以详细解答和证据展示。

  参会的5名听证员根据主持人归纳的本案焦点问题,进行了认真的闭门评议,分别发表了评议意见。江源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周立仁和人民监督员闫瑞明代表听证人员发言时说:检察机关举行公开听证会,就是为了维护公民、法人、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体现了司法公开公平公正。他们认为本案的证据和事实足以阐明原办案人周某某、马某某没有截留、私分扣押款和赃款产生的利息问题,且王某某的爱人也书写了“帐已算清”的退回扣押款说明,对王某某的疑问,二人从法律专业角度进行了解答。

  通过公开审查,释法说理,化解了信访人王某某心中的积怨,他表示本次公开听证会公开、公正、透明,体现了我国法治的进步,对审查处理结果,表示会理性地接受。

  此次听证会,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第三方参与公开审查听证,畅通了控告人诉求表达机制,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为努力做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做好新形势下林区检察机关信访工作开启了新篇章。

  通讯员 张瑞宏 滕厚森 于秋虹 张瑞宏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