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版经验 | 吉林:主动出击 降低“案-件比” 吉检之声-法治 魏延弟 31992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整版经验 | 吉林:主动出击 降低“案-件比” 吉检之声-法治 魏延弟 31992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检之声

整版经验 | 吉林:主动出击 降低“案-件比”

2020-08-12 14:46 | 来源: 吉林检察

微信图片_20200812145239.jpg

          吉林省检察机关的检察官们在前头做工作,在源头找问题,提高侦查效率、减少证据灭失,大幅度缩减办案流程,“案-件比”指数持续降低,真正做到了把被动审查案件转变成主动审查案件。

  1  考评新模式促升办案效果

  “我院业绩考评工作全面铺开后,原本可以通知公安机关补充相关证据或者直接退回补充侦查的案件,为降低‘案-件比’,现在我们办案人都开始自行补充侦查了。”办案检察官感慨道。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保险诈骗案后,办案人积极采取自行补充侦查,在一个月的审查期限内起诉至南关区法院。

案件详情》》》

  2  制度的受益人

  小英(化名)今年15岁,是一名“三星级”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一名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6月11日,她领取了吉林省大安市检察院为其申请到的司法救助金。

案件详情》》》

  3  深查细究改变案件定性

  2020年4月,被告人孙某某被吉林省黄泥河森林公安局以涉嫌盗伐林木罪向敦化林区检察院移送起诉。在依法讯问被告人、审查案件材料后,办案检察官敏锐地发现,孙某某为自家准备烧柴,于是借用他人油锯,多次进入黄泥河林业局都陵林场,捡集落叶松、白桦、杨树等,这与判决盗伐林木罪的标准有些出入。

案件详情》》》

  4  从“多办案”到“办好案”

  “检察官,我真的可以回家了吗?”

  “可以了,我们对你涉嫌的这起案件进行了羁押必要性审查,简单说就是我们检察院经审查之后认为以你的情况不必要继续呆在这里面,但是你回家之后不能乱跑并遵纪守法,一定要配合下一步的案件办理。”

  “谢谢检察官,我一定好好配合,再也不犯了。”

4月22日,公安机关就此案提请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检察院审查逮捕,承办检察官高继伟经审查后认为,张某某的行为构成盗窃罪。

案件详情》》》

  5“指挥棒”的作用

  “你是否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是否有律师在场见证?……本案采纳红石林区检察院提出的精准量刑建议,现进行宣判……”随着法槌落下发出清脆的声音,刘某某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落下帷幕。

红石林区检察院于2020年6月9日受理该案,办案检察官在审阅卷宗后,第一时间讯问了犯罪嫌疑人,并向其送达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告知书,详细阐明了认罪认罚的性质和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在办案检察官的耐心教育下,犯罪嫌疑人同意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并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案件详情》》》

  6 为孤独老人送去司法温情

  “感谢洮北区检察院的领导和同志们,你们公平、公正的执法使我们的冤屈得以伸张,也使我的困难家庭得到救助,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前不久,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德顺乡农民高某启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洮北区检察院,激动地握着办案检察官的手说道。 

案件详情》》》

  7  依法从轻处罚解救企业困境

  “是检察机关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救了我和企业,让我们已经陷入停滞的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工人就不会在疫情期间失业了。”电话中,被判处缓刑的李某向吉林省长春经开区检察院检察长李健表达感谢。

案件详情》》》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