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人物 | 袁校长获奖啦!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1655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检察人物 | 袁校长获奖啦!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1655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检之声

检察人物 | 袁校长获奖啦!

2020-06-29 20:35 | 来源: 吉林检察

  长春新区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袁金奎担任长春高新第一实验学校“法治副校长”,近日,他被共青团长春市委、长春市教育局、长春市少工委授予“2019年长春市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荣誉称号。

  袁金奎任法治副校长以来,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新途径,经常深入校园开展普法讲座、宣传等活动,努力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的司法保护,为推进依法治校、保障校园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强化未检工作,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为从制度机制上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该院制定完善了《长春新区检察院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实施意见》,并代新区党工委起草了《长春新区党工委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工作的意见》。这两个意见,从根本上开创了长春新区保护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新格局。

  创新普法形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

  为把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让检察官成为更多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引路人、贴心人,长春新区检察院与长春新区教育局签署了“检教共建”合作协议,该院班子成员分别受聘于6所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该院组织成立了由院班子和青年业务骨干组成的“校园普法宣讲团”,着力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和检察开放日活动。

  该院近年来开展的“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守护青春、放飞梦想”“携手关爱 共护明天”等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受到在校青少年学生们的普遍欢迎。

  “怎样能让严肃枯燥的法律条文生动起来,让同学们喜欢听法治课呢?”

  袁金奎与宣讲团里的青年干警经常讨论这个话题。在了解同学们的喜好后,他以反映校园暴力的电影为主线,通过真实案例、互动问答等青少年感兴趣的教学方式,给青少年同学上法治课,宣讲防范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等内容。

  预防校园暴力法治课

  长春高新第一实验学校的400余名中学生听袁金奎讲预防校园暴力的《不让悲伤逆流成河》法治课时深受震撼,纷纷举手提问,与他互动。为了能够为更多的青少年解答心中的法律疑惑,他在共建的6所学校里设立“法治副校长信箱”,抽时间专门给同学们写回信,认真回答同学们提出的法律问题。

  目前,该院已收到来信120余件,由他和普法团队的干警们共同选取了42件同学们普遍关心的涉及法律问题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方面问题的信件进行了回复,细致耐心地辅导青少年人,体现了“法治副校长”的责任与担当。

  为了让法治的理念深入孩子的心田,袁金奎总在不断尝试更多的普法新途径。2019年,他组织该院青年干警成立了普法小剧团,在工作闲暇时间排练校园普法短剧,采用“情景教学+艺术表演”的形式加强普法效果。

  当他将干警们自编自演的三幕校园舞台剧带到东北师大明达学校,为同学们现场表演时,现场反映热烈,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和欢迎。

  长春新区检察院的未检工作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校园普法课被长春市人大代表孙尚勇称赞为“有温度的普法课”。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