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内发生多起轮毂失窃案,叔侄俩被检察机关起诉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1205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个月内发生多起轮毂失窃案,叔侄俩被检察机关起诉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1205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检之声

一个月内发生多起轮毂失窃案,叔侄俩被检察机关起诉

2020-04-29 16:42 | 来源: 吉林检察

  案情回顾

  2019年9月1日,长春新区公安分局接到报案,报案人称自己停在超凡大街路边的白色高尔夫车的四个轮胎及轮毂被盗;接着9月17日,19日,20日,21日,一个月的时间,长春新区公安分局连续接到多起轿车轮毂及轮胎失窃报案,被窃车辆除一辆高尔夫车外,均为大众速腾车,且车辆较新。是什么人干的?又是为了什么?

  2019年9月1日凌晨1时许,网约车司机易某某城行驶途中看见路边停放的白色高尔夫轿车的轮毂好看,与自己车的轮毂尺寸也相当,观察四周无人后,他下车将高尔夫车四个轮毂和轮胎都卸了下来,放入自己车后备箱拉走。路上,他又将一辆白色速腾车的四个轮胎和轮毂偷走。

  “你们谁知道哪里有收轮毂和轮胎的地方?我手里多余一副,不想留了。”“我知道一家,你去……”经过一番打听后,易某某马上找去,把手里的8套轮毂和轮胎出手换了钱。

  易某某心想,这种赚钱方式比开网约车来得快,于是他决定再干几单。他发现速腾车在市场占有率较高,轮毂、轮胎较好出手,便盯住了停在路边方便下手的速腾车。随着几次成功得手,他胆子越来越大,连监狱门前停的车都没有放过。

  易某某的举动被和他一起开网约车的叔叔杨某某注意到了,在得知易某某盗窃行为后,杨某某不但没有进行阻止,还经不住利益诱惑,当起了“合伙人”。当晚,叔侄俩将停在路边的4台速腾车的轮毂和轮胎全部偷走。

  根据案发现场监控,公安机关找到了易某某和杨某某叔侄二人。经查证,叔侄二人分别或共同实施5次盗窃,共盗窃了10辆车轮毂和轮胎,盗窃财物经评估共计2.9万余元。

  2019年9月26日,长春新区检察院受理该案。

  经审查,被告人易某某、杨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之规定,应当以盗窃罪追究二人刑事责任。鉴于二人具有坦白情节并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轻处罚。

  2020年4月13日,此案开庭审理,法院支持长春新区检察院的公诉意见,判决易某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判决杨某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办案检察官李晓东提醒广大车主,车辆要尽量停放在有专人看管或有监控系统、保安力量充足的正规停车场。同时提醒广大市民要遵纪守法,只算经济成本、不计法律代价,因小失大万万要不得。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