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非常时期提审,宽城检察坚守法律底线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0609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战“疫”进行时——非常时期提审,宽城检察坚守法律底线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0609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检之声

战“疫”进行时——非常时期提审,宽城检察坚守法律底线

2020-02-17 19:40 | 来源: 宽城检察

  “这场战斗,医护人员冲在一线,我们法律工作者要做的就是打击犯罪,保障人权,守护住法律底线。”

  2020年2月13日,星期四,实行弹性工作制的第二周,审查逮捕案件王某诈骗案的最后期限,宽城区检察院的两位干警开始了年后的第一次看守所提审。

  案件有疑,提审确认不可免

  日前,最高检下发的《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刑事拘留的犯罪嫌疑人不予讯问的,可以通过相关部门向犯罪嫌疑人送达听取犯罪嫌疑人意见书,书面听取意见。那么,在这一关键时期,为什么一定要当面提审犯罪嫌疑人王某呢?

  本案中,王某在公安机关的多份供述存在矛盾,客观证据尚有疑点,在审查逮捕环节对王某的讯问对于能否解决该案疑点,是否对王某批准逮捕具有重要作用。在办案人对该案的相关证据及情况综合审查并进行汇报后,第一检察部的分管领导认为,非常时期更要严格依法办案,切实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要求办案人在做好安全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提审犯罪嫌疑人王某。

  安全防控,非常时期措施严

  看守所在押人员密集,防控难度大、要求高,在非常时期,提审是个大挑战。因此,办案人员既要注意保护自身安全,又要时刻警惕携带病毒导致传染。

  首先,需保证前去提审的人员十五天内未离开长春、未到过武汉、未接触过武汉人员、未到过已有确诊病例小区、未接触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同时,要保证自己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没有咳嗽、发烧等症状。上述情况经宽城区检察院确认并出具说明,加盖公章,在提审前交由看守所工作人员审核。

  其次,做好个人防护准备。两名干警均佩戴口罩、手套,配合看守所工作人员配合测量体温进行入所消毒。

  另外,还需注意,在提审过程中,还要注意遵守看守所的相关规定,如提前就提审事宜进行沟通,确保证件、证明材料齐备,需要由犯罪嫌疑人签署的文书材料均由看守所工作人员代为传递。

  严格审查,依法讯问有威严

  提审过程中,办案人与犯罪嫌疑人均配带口罩并有塑料薄膜进行隔离。因此,在语音、表达、察言观色方面都要更加注意,确保获得更准确的信息。在本案中,王某数次供述均有矛盾点,办案人就此展开讯问,针对案件细节方面提出问题,提出关键疑点要求嫌疑人解释。为时约一小时的讯问,在紧张、严肃的氛围中结束,办案人员对本案的走向有了更为明确的看法。

  非常时期,法律底线要坚守

  “前线的战士们在冲锋,后背由我们来守住”。

  战“疫”进行时,宽城区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严格依法办案,严格落实隔离、防控要求,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无论是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违法犯罪行为,还是一般的刑事案件,宽城检察都将始终如一,依法办案,坚守法律底线。

  通讯员 王梓怡 冷慧敏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