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检战“疫”丨暴力闯卡,检察机关强势打击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0583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检战“疫”丨暴力闯卡,检察机关强势打击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0583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检之声

吉检战“疫”丨暴力闯卡,检察机关强势打击

2020-02-14 16:16 | 来源: 吉林检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延边州安图县检察院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采取三项措施,依法快审快诉一起抗拒疫情防控措施暴力袭警的妨害公务案,全力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提前介入

  重协调强打击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依法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安图县检察院主动延伸检察职能,积极联系公安机关建立涉新冠疫情违法犯罪案事件信息线索共享机制,把打击妨害新冠疫情防控犯罪关口前移。

  2月11日,在得悉安图县公安局辖区发生一起涉疫情案件后,立即启动提前介入程序,主动了解案情,查阅证据材料,提出意见建议引导侦查取证,为依法从严从快惩处妨害疫情防控刑事犯罪打下坚实基础。与此同时,按照涉疫情案件的请示报告要求,及时向院党组和上级院主管业务部门领导汇报报备,第一时间争取到组织保障。

  协调侦审

  重配合保质量

  在研究制定从严从快办理案件的方案后,安图县检察院提请县委政法委召开公、检、法三机关联席会议,达成快侦、快诉、快判从严打击犯罪的一致意见,在保证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依法简化诉讼程序,以侦结后刑拘直诉的方式节约诉讼时间,形成从严从快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的司法合力。

  通过提前介入和适时沟通协调,该院引导侦查机关立案后仅用40小时侦结案件并移送审查起诉,充分凸现提前介入和协调配合的打击效果。

  快审快速

  重效果促稳定

  被告人尤某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戴口罩、不登记、不测体温闯防疫检测关卡,欲进入村屯,不听防疫值守人员悉心劝阻,以暴力方法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且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任务的人民警察,根据“两高两部”印发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其行为已构成妨害公务罪,且依法应当从重处罚。

  为了彰显检察机关打击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维护防疫工作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决心与态度,安图县检察院启动快审快诉办案机制后,充分发挥检察长主办、集中骨干力量、分工负责的联合办案优势,采取远程视频提讯,尝试值班律师通过远程视频提供法律帮助,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尤某的合法权益,受案后20小时依法提起公诉。

  安图县检察院通过有效打击犯罪对广大社会公众起到教育和警示作用,充分体现了司法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检察官警醒:

  疫情当前,执法办案工作必须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疫情防控是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广大群众应当学习相关疫情防控知识,执行疫情防控部署和决定,理解、支持、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对自己、对他人的生命负责,倘若任性妄为,置防疫大局于不顾,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