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检战“疫”丨疫情防控在行动,案管职责不放松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0572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检战“疫”丨疫情防控在行动,案管职责不放松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0572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检之声

吉检战“疫”丨疫情防控在行动,案管职责不放松

2020-02-13 15:54 | 来源: 吉林检察

  在全国人民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之时,长春市宽城区检察院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履行自身职责,保障案件管理各项业务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疫情在行动 

  长春市宽城区检察院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规定和上级院相关文件的通知要求,制定了《案管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期间,宽城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服务公告》,通过“宽城检察”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服务公告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是案件受理、流转和律师接待等工作的枢纽,为保障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健康安全,长春市宽城区检察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律师递交材料,测量体温并消毒

  中心每天进行2次消毒,工作人员上班时全程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收发卷宗时尽量采取“不接触式”的手段完成,实行“快速受理、快速分流”的模式,确保自身和他人安全,暂时关闭了群众来访接待场所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的服务,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服务律师;设置专门“材料盒”,如果有群众提交材料或律师提交代理手续或辩护意见等,都统一放置在“材料盒”中,待工作人员统一消毒后再进行分流。切实保障诉讼工作的顺利进行,维护当事人的合法诉讼权利。

  保障坚强有力

  履行职责不放松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对确保弹性工作制期间工作正常开展的指示要求和张军检察长“把疫情防控和日常检察工作同步抓紧抓好,确保各项工作不停不等不拖”的指示要求,长春市宽城区检察院提早谋划全年工作,针对疫情的不利情势,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重点和计划。

  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值班式”弹性工作制,大家轮流到岗值班,“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每天至少2人在岗服务。安排专人办理案件的受理、移送、流转事宜。对因春节假期延长而办案期限临近的审查逮捕、一审公诉等类别案件,案管办积极与公安机关沟通协调,按时移送,依法受理,受理后会及时移送相关业务部门办理。

  自1月30日至今,共受理各类案件18件26人,所有的电子卷宗当即制作和上传,做到了“当天来案件,当天扫描上传,当天流转完毕”。在与其他办案机关之间移送案件材料时,案管办积极协调相关办案单位、办案部门,通过刻录光盘或者机要专线邮寄送达等方式移送。

  积极协调律师尽量提交扫描件或者采取邮寄等方式传送相关材料,引导律师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或打电话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开展辩护与代理预约等事项。指定专人负责处理律师网上预约材料审查等事宜,并及时进行反馈。

  自1月30日至今,共有12位律师通过电话查询或网上预约等方式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开展辩护与代理预约等事项,共刻录光盘8件8张,已经全部通知律师取走,充分保障了律师的阅卷权。

  疫情防控期间,长春市宽城区检察院结合防疫工作要求,细化每一个环节的办理程序,充分保证一如既往地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工作带来的影响,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贡献检察智慧。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