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个宪法日!走进吉林省检察院感受法治力量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0119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六个宪法日!走进吉林省检察院感受法治力量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30119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检之声

第六个宪法日!走进吉林省检察院感受法治力量

2019-12-04 16: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4日,是国家第六个宪法日,吉林省检察院举办了“弘扬宪法精神 强化法律监督”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吉林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和吉林大学法学专业学生代表共19人走进检察机关,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观摩视频接访,了解公益诉讼检察大数据应用平台,聆听一堂精彩的专题法治课……感悟宪法精神,感受法治的力量,感受司法对美好生活的保障。

  检察机关是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任务。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可以更加直观的了解检察工作,纪念宪法实施,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活动中,参观人员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值班律师工作室,听取“服务窗口向前延伸”的分流岗亭、来访人员接待及案件管理服务大厅功能等方面的介绍,并观摩了视频接访。通过实地参观和亲身体验,大家近距离感受了检察工作。“今天的参观活动让我们看到了检察机关的努力,工作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特别是电子卷宗的制作和使用,既节约司法资源,又提高工作效率,为我们律师提供了更加高效的法律服务。”人民监督员、吉林熠融律师事务所主任宗丽娜深有感触地说。

  在吉林省检察院信息化应用管理工作区,通过对案管中心及公益诉讼检察大数据应用平台的展示,让参观人员对检察机关办案流程频频点赞。

  作为此次开放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由吉林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一级检察官李颖主讲的“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法治课,充实而生动,从宪法日的由来和宪法知识,到检察工作定位和职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等方面,详实的数据和生动鲜活的案例,让大家对违法犯罪的严重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法律的威严渐渐融入心间。

  150分钟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让参观人员收获满满、意犹未尽。“今天的参观让我感觉检察机关不再神秘,人民群众也可以向检察机关表达合法诉求,并且得到回应和落实。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更加坚定了我们维护宪法权威、追求公平正义的职责与担当,我也要学习好专业知识,为中国法治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吉林大学法学院学生方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省检察院一级巡视员、一级高级检察官张书华参加活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彭绅  摄像/谢云尧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