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朝阳区属中小学全部有了“法治副校长”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29769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朝阳区属中小学全部有了“法治副校长”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29769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检之声

长春市朝阳区属中小学全部有了“法治副校长”

2019-10-14 10: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和朝阳区教育局联合组织了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活动。

  此次活动,在已有区检察院班子成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基础上,区检察院向朝阳区全部区属中小学均派出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

  10月12日下午,朝阳区“法治进校园”推进会暨区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聘任仪式在朝阳实验教育集团朝实校区举行。朝阳区检察院检察长郭立庆、朝阳区教育局局长徐健、副局长孙华利,区检察院全体班子成员,朝阳区属27所中小学的校长及受聘为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参加聘任仪式。

  郭立庆检察长在讲话中指出,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是“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助力教育国之大计”,深化“检校共建”,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司法保护的重要举措。检察机关将以法治副校长为纽带,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做好与学校的沟通,与教育等部门协作配合,形成合力,积极参与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切实维护学校教职工和学生的合法权益,促进提升学校的法治化管理水平,构建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

  聘任仪式结束后,区检察院“丁树达未成年人保护志愿者服务队”总顾问、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丁树达老师通过学校多媒体系统为朝阳实验教育集团朝实校区尽3000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朝阳区教育局始终将法治教育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有机融合,与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相互渗透,与中小学生保护工作相互促进,各中小学通过多种形式,全面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并成果显著。

  朝实校区先后组织过“法治手抄报” “法治班会”展示评比活动、“学习宪法演讲”活动、教师“法治微课”评比活动,以及召开“宣传法制”主题升旗仪式,开展法治文化走廊建设等。朝实校区代表朝阳区迎接长春市法制处工作调研获得赞誉,接受长春市司法局法制教育示范基地视察获得好评,承办过长春市宪法宣传日暨法制动漫进校园捐赠仪,并荣获了长春市法制文化建设示范校荣誉称号。

  “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是加强中小学生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中小学生法制意识,提升中小学生法律素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创设“平安校园”的一项重要举措。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要强化“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的有效开展。利用多种途径,在全系统进一步创设维护校园安全和校园及周边秩序的良好氛围。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的宣传,与千万个家庭形成纽带;通过法治进社区的延伸,与千百个社区形成互动。使住区居民和全体家长对学校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给予充分理解和支持;使法制创建在“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中不断延伸拓展。各校要按照教育局“法制大课堂”实施方案的要求,实现延伸创建法制校园工作手臂,拓宽创建和谐校园覆盖范围,提升创建平安校园的活动成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寅 朝阳区政府供图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