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检察好故事(三)——被忽视的重要物证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29540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刑事检察好故事(三)——被忽视的重要物证 吉检之声-法治 王伟光 29540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吉检之声

刑事检察好故事(三)——被忽视的重要物证

2019-09-05 08:46 | 来源: 红石林检

  “这里是检察院,请你端正态度认真接受讯问!”

  年轻的检察官实在是被眼前这名犯罪嫌疑人气晕了。

  坐在承办案件检察官对面的是一名20多岁的年轻人,虽然说,司法机关办案很人性化,但是面对把犯罪当儿戏、态度玩闹的嫌疑人,实在是让检察官们不得不严肃起来。

  看着眼前急于认罪伏法的年轻嫌疑人,办案检察官若有所思起来。通览公安机关送来的案卷,从头到尾都未发现犯罪嫌疑人所供述的给牛棚当支杆的重点保护植物黄菠萝的物证照片,并且卷宗里也没有能够证明犯罪嫌疑人放树的相关证言,面对这起证据缺失严重的案件,检察官怀疑,这起案件有问题! 

  所以即使面对眼前这名自愿认罪,也愿意接受相应处罚的犯罪嫌疑人,检察官也没有操之过急作出判断,而是耐心的从犯罪嫌疑人曲某的供述中寻找线索。就这样经过一上午的讯问,办案检察官从嫌疑人口中捕捉到了一丝信息,于是检察官决定顺藤摸瓜,顺着线索查一查这起案件到底是怎么回事 。

  就这样,检察官找到了三名林政人员,通过对几名林政人员的询问,检察官们之前的顾虑散去不少。虽然,这些证据都能够与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对应的上,但是为了进一步认证所有言词证据的真实性,检察官们还是决定去曲某曾经搭建牛棚的地点看一看。于是,在曲某的带领下,检察官一行达到了曲某搭建牛棚的现场。

  曲某说:“当时家人觉得牛棚离家有些远,就不让我养牛了,我就把牛棚都拆了烧火了,黄菠萝树干也被我劈成木柈烧了。我说的是实话……”

  此时现场早已杂草丛生,牛棚更是消失的无影无踪……

  即使曲某这样说,承办案件的检察官也没有就此停住脚步,而是拨开没过腰间的杂草朝原牛棚处走去。(看过前两期刑检好故事的小伙伴们应该猜到啦,检察官又有新发现啦!)果不其然,检察官的直觉是正确的,在杂草下面,隐藏的正是我们这起案件最直观、最主要的证据——黄菠萝木桩。

  看到这十分重要的证据,检察官把犯罪嫌疑人曲某叫来,检察官问道:“这是什么?”

  曲某坦然地说道:“我当时支牛棚用的柱脚啊,这是当初埋在地里的那半,不好抠,就放地里烂着了,地上面的都被我锯了烧火了。”

  此时检察官真是被眼前这名糊涂的嫌疑人气的哭笑不得,之前反复问他还有没有当初放倒的黄菠萝木段,他一口咬定没有了,感情这名糊涂的嫌疑人是把埋在地里的黄菠萝木段遗忘了!

  看着眼前变得明朗的证据,检察官决定给办案民警打一通电话。“你们当初去曲某搭建牛棚的现场勘查过吗?”电话里传来“那个牛棚现场都被曲某拆了,曲说木段都被烧了,没有什么值得勘查的价值,我们就没去啊。”检察官听到回答后,心中的疑虑终于消散了,原来糊涂的不只是该起案件的嫌疑人,就连办案民警也是粗心大意的。

  通过寻找证人、踏查现场,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在物证、证人证言等相关证据足以证明犯罪嫌疑人曲某的犯罪事实后,征询了犯罪嫌疑人曲某和值班律师的意见,最终决定适用认罪认罚制度进行案件的审查,同时红石林区基层法院在红石林检的建议下,也适用了速裁程序对该起案件进行了宣判。犯罪嫌疑人也因积极配合调查,主动认罪伏法被判处拘役1个月缓刑3个月的刑罚。

  到这里,本期刑检好故事要说的是:

  惩罚犯罪很重要,但是证据不能少,切莫迷糊图省事,现场找都不去找。积极配合态度好,认罪认罚判得少,蛛丝马迹不放过,检察官铁案无疑办的好!

通讯员 刘茹 宋佳 孟维殿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