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蒸笼”忍蚊虫,只为湖美人安 警界纵横-法治 张琪 36063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顶“蒸笼”忍蚊虫,只为湖美人安 警界纵横-法治 张琪 36063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警界纵横

杭州西湖

顶“蒸笼”忍蚊虫,只为湖美人安

2022-07-19 10:19 | 来源: 中国警察网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7月的杭州西湖,又到了一年里最美、也是最热的时节。

  7月12日晚上8点,记者随着杭州市公安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执勤民警来到白堤口的联勤警务卡点,温度计显示此时温度为36摄氏度。滚烫的太阳终于下山,游人们也争相涌入西湖景区。

  在杭州地标性景点——断桥,人头攒动,警灯闪烁。这里地处景区公安“1分钟快速反应圈”,全天24小时由警力值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民警1分钟内就能快速响应处置。就在记者采访时,景区分局岳庙派出所“小脑”指挥室里的智慧感知系统显示,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前往断桥景点的游客已经超过3500人次。正在值班的副所长徐影云立即带领备勤警力赶往执勤点进行增援。

  “天气太热,白天的游客量被挤压到了晚上。”人群中,穿着反光背心、戴着重达12斤执勤装备的岳庙派出所巡逻民警陈宗耀一边紧盯着进出白堤的游客情况,一边向记者介绍。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10点半,高强度执勤让这个被大家唤作“断桥大白”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汗流浃背,警服和口罩早就全部湿透,如同刚从西湖里捞起来一样。

  云水光中亭前,巡特警大队民警崔恒良正在操纵一架警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喊话,提醒大家注意脚下安全。西湖里,水上PTU的警用船艇停靠在不远处,与岸边骑自行车、走路巡逻的警务人员以及“西子义警”们遥相呼应。“为应对日渐恢复的景区人流量,针对夏季治安形势,我们启动了包括车巡、骑巡、步巡、船巡、机巡在内的五勤联巡模式,进一步加大警力投入和巡防力度,强化显性布警,提升见警率、管事率。”正在现场带班的景区分局政治处主任叶俊介绍。

  在随警作战的两个多小时里,记者的衣服被汗水湿透了好几遍,身上也一直被蚊虫不间断攻击,不久皮肤便红肿了一片。

  “风吹日晒、蚊虫叮咬,晴时一身汗,雨时一身泥是家常便饭。在断桥上走一个来回就是1万多步,每天要接受上百次的群众询问、求助……说不辛苦是假的,但只要湖美人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在这个岗位上已坚守17个年头的陈宗耀擦了擦脸上淌下的汗,又走进了人海中。

  在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景区分局累计投入警力近2000人次,发动各级党政干部、群防群治力量1200余人次,有效净化了社会面治安秩序和游览环境。

  来源: 中国警察网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