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网络阵地守护群众安宁 警界纵横-法治 王伟光 35082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坚守网络阵地守护群众安宁 警界纵横-法治 王伟光 35082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警界纵横

遵义汇川:

坚守网络阵地守护群众安宁

2022-01-17 14:09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公安局汇川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将“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切实替群众排忧解难。

  心系群众严打犯罪

  汇川分局网安大队时刻关心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严厉打击各类涉网违法犯罪活动。

  日前,汇川网安大队接到辖区某银行报案,称某单位专项账户资金被盗。接报后,汇川网安迅速成立专案组,经缜密侦查,发现有人伪造银行交易系统网络交易报文,分42次向4个账户转账,窃取资金180余万元。经过对案情的分析研判,专案组成功锁定嫌疑人曾某并将其抓获,斩断了伸向企业“钱袋子”的黑手。

  在工作中发现某网民涉嫌组织地方公务员考试作弊后,汇川网安立即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数据分析、侦查扩线,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彭某,查获涉案笔记本电脑2台、考试作弊设备发射机3个、接收器2个。通过进一步调查,公安机关发现并抓获了彭某的上线及其他犯罪嫌疑人,一举打掉了一个长期组织地方公务员考试作弊的团伙。

  抗击疫情一马当先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汇川分局网安大队坚持闻令而动、全员到岗。

  他们积极开展网上涉疫信息公开巡查。2020年除夕夜,大队民警接到工作指令后,第一时间赶回分局开展工作。工作中,民警发现有网民在网上发布涉及疫情的虚假信息,对辖区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影响。他们立即开展调查,及时查清了虚假信息发布人,并对其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

  真诚警示防范为先

  为让辖区群众进一步了解网络安全知识,汇川分局网安大队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宣传活动。

  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汇川网警深入辖区,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网吧积极使用广播、电视、互联网、LED大屏等播放网络安全标语、动漫以及电视短片,并对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规范性文件的主要内容进行宣传。

  汇川网安还组织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网安民警从个人隐私保护、日常上网安全行为及预防电信诈骗信息等方面,向学校师生普及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切实提高青年群体的安全意识。

  听取民意强化服务

  开展互联网安全监督管理是公安机关网安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汇川网安维护辖区单位、企业网络安全及群众网上利益的重要工作。

  网安大队对辖区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了解网吧经营现状,充分听取网吧业主的意见建议,先后收集建议20余条。经汇总梳理后,大队民警上门服务,协调帮助网吧业主解决实际困难10余个,获得网吧业主的理解和赞许。同时,网安大队民警通过建立网吧交流微信群,拓宽与网吧从业人员的交流渠道,实时发布预警信息,实现网吧管理与服务工作从线下到线上的延伸。

  汇川网安民警还在网吧进出口等醒目位置张贴网络安全宣传海报、播放宣传视频,利用LED屏滚动播放网络安全宣传标语,加强网吧业主、工作人员和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

  汇川网安秉承“群众利益至上”的理念,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在网络阵地上守护群众安宁。网安大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1次,获集体嘉奖2次。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