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功夫见实效解决群众愁难急盼问题 警界纵横-法治 王伟光 33521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下功夫见实效解决群众愁难急盼问题 警界纵横-法治 王伟光 33521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警界纵横

政法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下功夫见实效解决群众愁难急盼问题

2021-04-09 10:27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董凡超 周斌

  “这么多年过去了,没想到还能见到弟弟。”前几天,重庆市吴女士接到一通电话后,喜极而泣。吴女士的弟弟周某患有精神类疾病,30多年前走失。

  今年3月4日,江苏省张家港市公安局大新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周某摔倒不省人事。将周某送医救治后,民警查询相关信息,联系到周某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千方百计联系到周某家人,并不远千里将周某送回重庆巫溪县老家。

  跨越千里,助力寻亲,这是张家港市公安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生动实践,也是全国政法机关将队伍教育整顿与服务群众有机结合的一个缩影。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式启动以来,各地政法机关精心组织谋划,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教育整顿在“力行”上下功夫、见效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靠前服务

  3月20日,春分节气已至,黑龙江省庆安县仍是一片风雪交加。

  为了让农民把有限的春时都用在春耕生产上,庆安县人民法院丰收法庭的法官顶着风雪、踏着泥泞,来到被告人张某位于丰满村新立屯的家中进行调解。

  望着满脚泥水的干警,张父非常感动,表示人民法官一心为了老百姓办实事,绝不辜负他们的一片真诚之心,当即用手机联系上了外出躲债的儿子。随后,法官通过网上平台,利用视频方式与原被告协调沟通,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脚上沾的泥土多了,离群众的心就更近了。

  教育整顿一个多月来,各地政法机关坚守初心担使命,靠前服务解难题,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新期待新需求,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当事人实体权益保护和程序高效便捷,以独创的“平安小巷”为载体,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以调解方式化解矛盾守护平安,同时聚焦司法确认案件能否如期履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广东省佛山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法律稳企兴企”律师服务民营企业专项活动,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方式,组织全市40家律师事务所走进200家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法律政策宣讲、规范企业管理制度、合同审查、协助解决企业法律纠纷等法律服务,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减证便民

  因父母非婚生女,为逃避高额罚款,四川德阳市民小叶23岁了还没有身份证,生活工作面临很多不便。德阳市公安局旌阳派出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专门安排民警负责跟进。

  民警去小叶出生的医院调取了当年的出生记录,又通过亲子鉴定报告、出生记录、走访信息等多方面资料,形成了充足的证明材料,成功给小叶落了户。3月26日,小叶拿到了自己人生中第一张身份证,激动地表达了感谢。

  德阳市公安局副局长肖秀懿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为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打通改革堵点注入了强大推力。目前,德阳市公安局加快“联网+户政务”发展,将“微户政”平台拓展至每个派出所受理,实现以户籍人口为主的静态治理向以实有人口为主的动态管理转变,累计受理户籍业务预审454人,处理业务咨询1101个,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余条并全部整改到位。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千好万好不如群众说好。

  一个多月来,各地政法机关坚持人民至上,把教育整顿与履职尽责相结合,努力在听取民声、回应民意、提升服务、网上网下联动服务等方面真抓实干,创新工作理念,推出创新举措。

  上海、重庆、安徽三地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检律协作,积极开展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推动“现场阅卷”向“网上阅卷”延伸,从“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为律师和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便捷、更加智能的信息化检察服务。

  青海省西宁市公安机关在户籍窗口推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受理、一平台共享”,在办事大厅设立“老年人优先服务”绿色通道,设立周末便民办证窗口,完善预约形式;在市区设立车管所便民服务站,一站式办理车辆登记、选号、年检等业务。

  提升质效

  “无人机传回的图像分析显示,山体裂缝、公路和房屋开裂等情况均与你公司煤炭开采存在因果关系,若不及时处理,将严重威胁到周围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近日,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猴子田煤矿收到了一份来自检察机关的调查报告,在详实的证据面前,煤矿负责人承诺尽快将约定的房屋拆迁补偿款支付到位、修复受损生态。

  “在教育整顿中,我们坚持做到民有所呼,检有所应,用检察蓝守护民众的生态绿,用检察温度温暖人民的心窝,不断擦亮人民群众幸福的底色。”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蒋锋说,检察机关还将以促进企业合规经营、高质量发展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评估验收的重要内容,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各地政法机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切实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办案履职为民服务实效。

  张家港市公安局严格落实开门搞整顿要求,积极推行“全公开”工作模式,建立“一把手”带头倾听民意、各警种挂钩联系基层、“清单式”意见建议办理“三项机制”,组织各界群众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25场,收集与会代表关于公安工作、队伍建设和教育整顿等方面意见建议178条,组织开展“大走访”行动58次,帮助困难群众200余人次,着力提升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

  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深化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办好涉及群众“钱袋子”的案件、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等8项举措,切实在办案中提高服务意识。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公安交管部门全力抓好学校及周边道路的排堵疏导、违法查处等工作,执勤民警还利用家长送学期间,多种形式做好交通法律法规的宣讲,为广大师生创造平安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

  各地政法机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既立足当前、解决群众愁难急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服务群众的体制机制,锻炼新本领,焕发新面貌,覆盖3000多个县区的教育整顿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