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省区警方破获部级毒品目标大案 警界纵横-法治 王伟光 33018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省区警方破获部级毒品目标大案 警界纵横-法治 王伟光 33018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警界纵横

四省区警方破获部级毒品目标大案

2021-01-20 12:40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申东

  本报通讯员 王志刚

  日前,经公安部禁毒局同意,代号为“2017-193”的特大贩卖运输毒品部级目标案件宣告破案,为长达5年多的侦查工作画上了句号。

  该案2015年11月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线索并立案侦查,后在湖北仙桃、河北保定、云南瑞丽三地警方密切配合下,四省区发挥区域禁毒警务协作优势,全面贯彻长线经营、全链条打击的破案思路,通过对涉案关系人持续追踪侦查,先后破获贩毒案件6起,共抓获贩毒人员13人,全案共查获毒品海洛因30.4公斤、冰毒17公斤。

  2015年11月,同心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在工作中获悉,男子苏某国、袁某等5人伙同杨某玉等人,欲从云南等地向同心贩卖运输大宗毒品。经调查发现,苏某国经常往来于宁夏、云南之间,与缅甸和云南籍人员联系频繁,遂将此案立为“8·5”特大贩卖运输毒品专案进行侦查。

  经过深挖,一个长期从缅甸向境内河北、湖北、宁夏等地贩卖、走私大宗毒品的贩毒网络逐渐呈现在专案组面前。2017年3月,专案组在侦办苏某国团伙贩毒案件中,发现同心县韦州籍人员王某军、苏某军有重大贩毒嫌疑。

  经查,王某军近一年来多次前往云南,此时二人正欲伙同关系人海某林从云南向宁夏贩运毒品。5月6日,当海某林乘车返回甘肃省庆阳市环县211国道收费站时,布控民警抓住战机一举将其抓获,当场查获毒品海洛因11公斤。随后,另一组专案人员在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成功将其同伙苏某军抓获。感觉事情败露的王某军闻风潜逃,后于2018年5月29日被宁夏中宁县公安局抓获。

  同年8月,专案组又发现新线索,在盐池县将从云南贩毒回来的团伙成员吴某抓获,查获毒品海洛因2公斤。

  这个团伙“朋友圈”逐一被挖出,雪球越滚越大。但公安部门就是不收网,主要原因是早在2017年2月,专案组就已经掌握了同心县韦州籍人员马某东伙同王某宝欲向宁夏贩运大宗毒品的确切线索,一直没有放松跟踪调查。

  直到2018年六七月,马某东二人才终于有了动静。其间,经专案组布控查明,二人频繁碰面,多次密谋到云南运毒。2018年8月6日,二人再次合谋驾车到达江苏徐州,王某宝潜入当地铜山区茅村镇一快递公司取到可疑包裹后驾车返回宁夏,马某东则继续留在徐州。专案组抓住时机果断收网,于8月8日在宁夏盐池县马儿庄高速公路服务区将王某宝抓获,在其驾驶车辆的后备箱查获毒品海洛因17.27公斤。当日下午,专案组在徐州火车站将马某东抓获。

  2019年12月25日,已是同心县获取线索立案侦查的第四个年头,专案组通过侦控线索抓获河北籍嫌疑人王某民。经审讯获悉,该嫌疑人伙同蔡某荣、杨某妹等人,欲从缅甸向湖北、河北等地邮寄毒品,并商定由蔡某荣到缅甸购买冰毒并充当人质,等冰毒邮寄回保定贩卖之后,蔡某荣再回保定。

  鉴于案件跨省管辖,吴忠市公安局禁毒部门遂将线索分别移交湖北仙桃市和河北省保定市公安机关并请求协助侦办。两地公安部门分别抓获贩毒嫌疑人一人,当场缴获毒品3公斤和2公斤。

  2020年4月25日,同心县公安局再次获取目标案件团伙人员拟于近期从云南瑞丽向内地贩运毒品的线索,遂将线索移交瑞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联合侦办。瑞丽市禁毒大队立即展开行动,于2020年4月29日凌晨1时许,一举抓获嫌疑人李某华、朱某园,从所驾车内查获冰毒12公斤,毒资20多万元。

  截至目前,部分案件已经宣判,其中王某军被依法判处死刑立即执行,苏某军被依法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海某林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而另一案的马某东也被依法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王某宝则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其他案件还在审理中。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