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连破刑事案件30余起 警界纵横-法治 王伟光 31974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个月连破刑事案件30余起 警界纵横-法治 王伟光 31974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警界纵横

天津滨海新区胡家园派出所强化“一室三队”职能定位

一个月连破刑事案件30余起

2020-08-10 13:36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樊晓慧 通讯员 陈晨

  情报指挥室开展精确研判,执法办案队集中精力破案打击,社区警务队扎根社区,巡逻队屯警街面、主动布防……7月以来,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胡家园派出所通过深化警务机制改革,着力强化“一室三队”的职能定位,一个月内连续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0余起,其中电信诈骗案件15起、盗窃门店底商案件11起、入室盗窃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抓获网上在逃人员4名。

  强化协作,抓获诈骗嫌疑人

  胡家园派出所一直将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一方面组织社区警务队深入辖区商户、银行、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开展宣传,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另一方面积极与刑侦、网安等部门深度协作,加大打击力度。

  5月,辖区群众张某玩游戏时被诈骗6万余元。案件发生后,胡家园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在刑侦、网安等部门配合下,查明嫌疑人作案时使用的银行卡和聊天工具,并锁定其落脚点在海南省东方市。为打掉这个以售卖游戏币为手段的诈骗团伙,7月20日,胡家园派出所组织警力奔赴东方市。民警到达东方市后,通过对嫌疑人取款的ATM机录像进行调查追踪,掌握了嫌疑人的落脚点并将一名嫌疑人抓获。随后,民警在其他两处出租房内抓获另外2名嫌疑人,并收缴银行卡100余张、POS机5部。与此同时,另一路赴广东省汕头市的抓捕组抓获3名涉嫌以抖音刷礼物诈骗的嫌疑人,查获作案用的银行卡、手机一批。

  精准串并,侦破系列盗窃门店案

  7月以来,胡家园派出所连续接报多起路边门店被盗案件。执法办案队民警通过对被盗现场的勘查并结合对受害人的调查访问,发现这些案件具有共同特点:作案时间主要集中在后半夜,作案手段均采取破窗入室,作案目标主要是手机和零钱,作案嫌疑人进入室内先断电后盗窃。办案民警据此将7月以来的8起路边门店被盗案件进行串并,同时围绕每起案件现场周边展开工作,并对被盗物品进行布控。7月27日,民警在一手机店内发现被盗的2部苹果手机,经深入追查,获取到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并在胡家园一网吧内将嫌疑人崔某抓获。

  情指发力,连抓2名在逃人员

  为最大限度发挥情报指挥室在案件研判、指挥调度等工作中的引领作用,胡家园派出所为情报指挥室配备最强警力,并多次组织外出学习、取经,强化情报指挥室服务实战的保障作用。

  7月30日上午,执法办案队得到一名网上在逃人员正在某医院看病的线索,立即指派2名民警赶赴医院抓捕。然而,民警到达医院后,嫌疑人已经离开。民警随即将信息提供给情报指挥室进行研判。下午2时许,民警根据情报指挥室提供的信息,在某小区将这名在逃人员抓获。而在抓捕这名在逃人员的同时,情报指挥室民警指挥巡逻队民警,对一名贩毒网上在逃人员进行追踪,准确锁定其藏匿地点,并将其抓获。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