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拍”彰显共建共治共享理念 警界纵横-法治 王伟光 31952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随手拍”彰显共建共治共享理念 警界纵横-法治 王伟光 31952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警界纵横

“随手拍”彰显共建共治共享理念

2020-08-06 13:57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李刚

  8月5日,北京公安交管部门“随手拍”平台上线,市民拿起手机,只需几分钟时间,就可通过该平台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反映交通管理问题。此举将有效破解交通监控设施无法全覆盖、交通违法行为人“躲猫猫”“打时间差”等治理难题。

  要更好地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创造性,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必须找准群众参与的着力点,消除门槛过高这一“痛点”。“随手拍”简单易操作、时间成本低,市民可以轻松变成交通秩序的建议者和监督者。善于把现代科技手段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实现智治基础上的善治,是今后公安工作努力的方向。

  肯定“随手拍”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必须防范可能存在的问题。比如,要强调群众必须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如实提供举报信息,必须确保各方安全,对可能出现的虚假举报甚至敲诈被举报人等少数情形需要防范并依法追究责任。任何改革创新举措是否深入人心,关键在于能否把好事办好。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