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机关助力涉外企业稳健复工复产 警界纵横-法治 王伟光 30943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安机关助力涉外企业稳健复工复产 警界纵横-法治 王伟光 30943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警界纵横

公安机关助力涉外企业稳健复工复产

2020-03-26 09:50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蔡长春

  “谢谢你们第一时间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和出入境政策解读,给外籍人才吃了颗定心丸,让他们安心到岗,投入生产研发。”近日,某韩资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激动地对前来走访的江苏省建湖县公安局出入境民警说。

  建湖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电话告知等方式,对辖区所有外籍人才推送多国语言版疫情防控提示,对疫情防控期间签证办理和延期服务作了详细具体的解释工作,让辖区外籍人才及时了解国内疫情管控实情和签证服务便利举措,极大提升了他们返岗复工的信心,外籍人才返岗复工率达100%。

  “外籍技术人员无法返回岗位,生产遇到关键问题怎么办?”“人员返工不足,隔离、疫情核查等时间较长,员工返岗慢,影响企业复工率”……疫情当前,一些企业尤其是涉外企业的复工复产面临大考。对此,各地公安机关纷纷结合实际,不断创新举措,根据企业需求精准发力,助力涉外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帮助员工及时安全返岗

  “费尼斯是实验室的带头人,没有他研发工作无法开展”“史蒂芬·李住在上海,一直没能回来,我们很着急”……了解到企业需求后,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派出专人,主动与人社、卫健等部门沟通,办好有关报备手续和证明,顺利帮助两名外籍员工返岗复工。

  外籍员工及时安全返岗,成为当前涉外企业复工复产的一大关键问题。

  “近200名员工,不到两天就全部办完疫情核查流程返回到岗位,真是太快了……”苏州工业园区内的日资企业——日矿金属(苏州)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先生没想到,几天前他反馈的员工复工问题,这么快就得到辖区唯亭派出所的回应和解决。

  原来,唯亭派出所在疫情期间专门设立“企业热线”,民警专门接受企业电话咨询,进行一对一的政策辅导,让企业员工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复工流程。了解到企业复工复产中一些员工需要办理通行证和各类复工证明等情况后,唯亭派出所主动上门服务,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3月初,为进一步协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江苏省南通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成立涉外疫情工作专班,梳理涉外重点关注单位和企业,由支队主要负责人带队,主动上门走访,提供政策咨询,了解涉外企业、在通境外人员的需求,至今已走访20多家。

  民警了解到,王子造纸(南通)有限公司14名日本籍员工的纸质健康通行证已过期,居住地社区暂不可以办理最新版通行证,影响到正常工作生活。南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立即协调崇川分局、开发区分局,在完善各种防疫手续、做好体温检测的情况下,安排民警上门为14名日籍员工办好最新版本的“易来通”健康码,帮助其顺利返岗。

  优化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员工要回来了,如何确保安全尽快复工?这是当前很多涉外企业负责人共同担忧的问题。

  各地公安机关通过优化办事流程,开辟“绿色通道”,使得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性和效率实现双提升。

  福建石狮公安在精准防范疫情跨境输入的同时,靠前服务涉外企业,推动加快复工复产。出入境办证大厅为涉外企业外籍员工等集中办证单位开辟“绿色通道”;为因疫情原因加急办证的外国人提供及时响应,缩短办证时间;为出国(境)开展商务活动的市内企业员工开通网上报备,采用“不见面审批”方式,避免交叉感染。

  南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进一步优化窗口办证服务,实行涉外企业和高层次人才申请签证证件延期、换发、补发,可由聘用单位或亲属代为申请等服务,开通急事急办电话预约及外国人管理专门通道,全力保障全市涉外企业复工复产。

  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采取错时工作方法办理业务,组织工作人员开设公安现场服务窗口,保证按时按需办理,对有紧急需求的复工企业及员工,提供治安户政、出入境等业务上门办或加急办服务,同时宣传引导“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大量减少人员在户籍大厅办理业务造成的感染风险,帮助涉外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创新方法举措广受好评

  德国籍的浙江竹州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卡思腾因不会申报、使用健康码,导致公司复工停滞不前。浙江省江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主动上门,指导卡思腾及公司外籍人士申请、使用健康码,解决了公司的复工难题。卡思腾感激地说:“江山出入境部门的服务太棒了!”

  疫情防控要精准严格,服务涉外企业复工复产则要有更多更有力的创新措施。

  石狮公安在疫情初始时就成立了外国人服务小分队,制作多语种宣传手册,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短信、微信群、入户宣传等多种渠道,及时向外国人推送疫情防控知识,让他们更好地配合疫情防控,安全复工复产。

  山东省胶州市公安局深入调研辖区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实际需求,结合微信等网络平台创新“微帮办”工作法,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胶州市公安局人口大队出入境中队利用在建的外国人联络群对辖区企业发布通知,对临时入境的境外人员,由企业联络员通过微信拍照获取境外人员护照、签证、居住地及联系方式,由有关单位对上传信息进行系统甄别,在确保数据信息正确的情况下,录入全国出入境临时住宿系统。截至目前,胶州市公安局人口大队出入境中队通过微信群,已为辖区20多家企业境外人员登记临时住宿数据52条,为企业提供极大方便的同时,有效避免了人员密集接触带来的病毒传染风险。

  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了解到一些企业的外籍专家不能及时返岗复工后,专门建立外籍人士复工群,不少责任民警做起“网络主播”,在线用英文直接解答各类复工咨询,为外籍人士返岗提供了更多便利。

  工作有态度,措施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各地公安机关的创新工作和优质服务帮助大量涉外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广受好评。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