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小时破案占比多倍提升 警界纵横-法治 王伟光 30881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十四小时破案占比多倍提升 警界纵横-法治 王伟光 30881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警界纵横

二十四小时破案占比多倍提升

徐州探索刑案“即案即侦”快破模式

2020-03-18 13:16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丁国锋

  在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坚持防疫破案两手抓、两不误,在深入推进“梳网清格”行动夯实社区警务的同时,积极探索刑事案件“即案即侦”快破模式,短短两个多月就实现了大要案件即发即破、民生小案快侦快破、命案积案盯案突破的良好势头。

  “刑侦运行机制改革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努力侦破每一起刑事案件的目标为核心,着眼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全局来谋划和推进。”徐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巧全介绍,今年以来徐州警方已破获涉疫类案件85起,破获侵财案件1479起,6起现行命案全部破获,其中全部刑事案件破案率较机制改革前翻一番,24小时破案占比提升近7倍。

  全力侦破大要案紧盯民生小案

  公安机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担负的职责异常艰巨,但改革之下的徐州警方屡传捷报。

  通过刑事技术深度应用,徐州警方协助南京警方成功锁定了发生在28年前的“南医大强奸杀人案”嫌疑人麻某,于3月9日、11日将20年前一起入室抢劫命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秦某、李某相继在河南抓获归案。

  “20年前,这起命案的案发现场仅提取到一枚残缺的掌纹,因条件所限迟迟未能锁定嫌疑人。”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李振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在常态化滚动排查命案积案物证线索的机制支撑下,经过缜密比对,2月20日成功锁定了有多次入室盗窃前科的43岁男子秦某,并迅速开展外围调查工作。

  经过调查,警方初步认定曾在镇江、扬州等多地有入室盗窃前科的秦某具备作案能力和作案条件。3月9日,专案组民警克服疫情期间各种困难,赶赴河南邓州将嫌疑人抓获归案。经过审讯,又掌握了同伙李某的线索和真实身份,在河南警方配合下将李某抓获。

  “这是认真落实盯案不放、快速反应、合成作战等侦破机制的最新战果。”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王洪说,市局党委部署的刑侦运行机制改革,       下转第八版

  上接第一版 迅速提升了案件侦破效率,有效凝聚了大家的改革共识。

  不仅在大要案的侦破上不断“蓄势”,在民生小案上的各种突破则更为凸显。徐州市公安局以民生为导向,更多关注“民生小案”,机制上24小时响应,体制上盯案承包,警力安排上全力倾斜,全力以赴打防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侵财类案件,千方百计、想法设法多追赃、多挽损,力争将受害群众的损失降低到最小,最大可能让老百姓更满意。

  据统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徐州公安共破获涉疫类诈骗案件70起,带破外地案件118起,抓获涉案嫌疑人64人,查控各类涉案账户1895个,累计冻结涉案资金4783万余元,成功预警劝阻、拦截干预5187人次;侦破盗窃电动车案件21起、扒窃手机案件16起,大部分财物被追回返还受害群众。

  强化系统化思维重塑破案流程

  四省交界、五省通衢的徐州市扼守江苏“北大门”,市委、市政府历来都高度重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徐州市公安局为推动“网格化+大数据+铁脚板”有机融合,提出了以“梳网清格”基础管控会战为抓手的疫情防控系统化构建。

  市局党委一方面为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开展疫情防控维稳提供了一套务实管用的工作指引和实现路径,一方面强调通过“梳网清格”“一家一家过、一户一户清”“用双脚丈量平安”,对人员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逐一见面见底、实施精细精准治理,才能做到将各类人员稳控在网格之中、将传染风险切断在网格之外。

  也正是在这个思路的指引下,同步推进中的刑侦运行机制改革也立足网格,提出网格内有效压降治安刑事案件,直至最终实现“零发案”目标,以小网格安全积累全社会的“大安全”。

  通过改变传统的“由案到人”“由人到案”的侦查模式,徐州公安刑侦部门瞄准建立关口前移、合成作战的“大侦查”新格局,重点以合成侦查作战中心为载体,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为支撑,以主办侦查员制度为着力点,以落实侦办责任为关键,以专业队伍为发展方向,科学配置警务资源,让专业人干专业事,确保“大案必破、小案快破、有案必盯”。

  “实行主办侦查员制度,是有效落实盯案制的关键一环。”刑警支队支队长李振介绍,改革中还将全面建立以中队为破案单位的运行机制,刑侦条线各项打击处理采取由各县分局刑警大队和责任区中队承担、派出所其他民警协助配侦的工作机制,有效激发刑侦民警责任心和战斗力,奖惩机制也将更加分明。

  “让徐州人民感受到,公安机关对发生的每一起小案都会紧盯不放,无论大案小案将全部落实盯案责任,实现100%盯案机制,并大力压缩案件流转环节,有效提升24小时快破案机制。”王巧全说。

  关注科技强警注重练好基本功

  探索实践中,徐州公安刑侦部门还全面强化了疫情防控期间刑事犯罪规律特点分析研究,着手对各类案件的发破案过程进行统计分析,为推动“快字诀”落地落实积累一线经验。通过突出依法履职尽职,对影响社会稳定、涉及民生的刑事案件,坚持快速处置、快侦快办,会同技、网侦等部门同步上案、合成侦查。

  徐州市公安局还在原有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合成侦查作战中心基础上,新建了新型犯罪研究中心,进行“三合一”改革,突出科技强警优势,借力全要素、可视化、多层次的基础要素“全息图”,全面开展“科技手段”和“基础工作”双重支撑下的破案攻坚。

  刑警支队还针对“苦练基本功”的要求,在全面提升刑侦科技能力的同时,明确主办侦查员必须在110接警后第一时间下沉案发现场。“先进的刑侦技术为快速破案提供重要支撑,但扎实做群众工作,依然是刑警需要具备的基本功。”李振介绍,主办侦查员作为领衔承办各类案件的基本作战单元,接报警情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带领侦查团队开展现场勘查、划定侦查范围、部署侦查措施、抓捕犯罪嫌疑人等侦查工作,力求能根据现场排查的人证、物证就能准确、快速判定破案方向、锁定犯罪嫌疑人的,不过度依赖技术手段。

  此外,徐州市公安局将全市刑侦技术民警集中培训放在更高位置进行部署,不仅组织专业技术精湛的民警到各个县分局现场授课,“手把手”一线辅导,不断提升基层技术民警的能力水平,还适时组织技术民警分类别分专业开展组内竞赛活动,不断提升民警深研专业能力,提振干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勇气,营造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的工作氛围。

  王巧全介绍,徐州公安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刑侦专业手段建设,着力提升刑侦打处破案质效,把现代科技与传统优势有机融合,充分挖掘内在潜力,做强刑侦看家本领,牢牢掌握克敌制胜、打赢对手的主动权。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