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疫情防控提供治安保障 警界纵横-法治 王伟光 30606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疫情防控提供治安保障 警界纵横-法治 王伟光 30606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警界纵横

为疫情防控提供治安保障

海南公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7 14:42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邢东伟

  本报通讯员 宋洪涛 陈炜森 邢君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公安厅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公安部党委的决策部署,全警投入,全力以赴,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截至2月7日,全省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44136人次,检查车辆245088辆次,检测体温405153人次,对需要采取隔离措施的人员采取必要措施869人,对湖北省来琼人员开展入户排查50258人,确保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1月24日上午,海南省公安厅党委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成立了海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闫希军任组长,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穆克瑞任常务副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出台启动《海南省公安机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响应预案》,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市县公安机关党委也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开展工作。

  1月27日起,全省公安机关停止春节假期休假。闫希军组织研究工作,深入一线督导检查,穆克瑞坚守社会管理组指挥部坐镇指挥,其他厅党委班子成员在岗在位靠前指挥,突出抓好“绝不放松严查严控工作措施,有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绝不允许失控漏管现象发生,

  全面摸清重点湖北来琼人员基数”“绝不放松内部安全管理,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和安全问题”等4项重点工作。

  据介绍,在防控工作一线,海南公安机关党委紧密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党的建设引领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和疫情防控工作深度融合,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海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党支部紧密结合党日活动,牵头负责省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社会管理组日常工作;厅政治部宣传处党支部启动党建机制,持续推出融媒体产品准确宣传发布疫情进展、防控举措和抗“疫”先进典型,同时及时开展表彰奖励;厅警务保障部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全力开展防疫防护物资保障各项工作;厅交警总队党委在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有序的同时,配合卫生防疫等部门做好车辆分流及驾乘人员体温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厅森林公安局党委加大对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最大限度消除可能致疫情扩散的隐患;厅港航公安局党委加强查控海岸公安检查站一线,加强对重点疫区过海车辆的查管控工作;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临时党委全面加强沿海辖区、港口、岸线和关键部位的防控;厅监管场所党支部组织党员、民警、辅警、职工、医护人员重温入党和入警誓词,全面加强封闭式管理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全省各市县公安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在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基层一线执勤站点成立战时临时党组织,加强对疫情严重地区旅客车辆进行劝返分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从重点疫区入琼人员排查登记工作,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隔离治疗;强化涉疫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疫情就是警情,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党委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政治定力,不信谣、不传谣,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表现突出的,及时表扬表彰、大胆使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贻误战机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启动先免职后问责机制,坚决从严查处。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