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发动全警参战全面发力 警界纵横-法治 王伟光 30571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员发动全警参战全面发力 警界纵横-法治 王伟光 30571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警界纵横

全员发动全警参战全面发力

保定政法系统全力应对疫情大考

2020-02-13 14:08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周宵鹏

  正月十五过后,进京车辆逐渐增多。2月9日上午,在位于河北保定涿州市的京港澳高速公路涿州检查站,身穿防护服、佩戴口罩的涿州市高新区派出所副所长崔舟正在检查过往车辆和人员。

  “每个人都得检查吗?”一位司机把头伸出车窗问道。“同志您好,每个人都必须检查,这不仅是为了您和大家的健康,也是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规定的公民义务。”听到崔舟如是说,这位司机立即下车配合检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保定市委、市政府紧急动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力落实,第一时间打响全面防控阻击战。特别是全市政法系统以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昂扬斗志,切实承担起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保卫首都安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等一系列重大职责。

  “保定政法机关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制定依法防控疫情工作措施,组织政法干警奔赴疫情防控一线,依法履职、严格执法、强化普法,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我们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升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以实际行动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保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春光说。

  精准施策突出依法防控

  疫情期间各级政府可以采取哪些紧急措施?           

  地方政府是否有权力采取隔离措施?延长假期、延长企业复工有没有法律依据?个人隐瞒、缓报、谎报疫情有什么后果?哪些组织可以从事慈善募捐活动……

  “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期,依法科学、精准有序防控至关重要,首要的就是相关工作必须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为解决这个问题,保定市委政法委与市司法局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决定编写一份与疫情防控工作和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宣传材料。

  保定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立即组建起由8名专业资深律师组成的编写小组,加班加点仅用时48小时,《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汇编》及相关配套宣传材料便出炉了。

  记者注意到,这份汇编分为“政府防控篇”“企业防控篇”“居民小区防控篇”“个人防控篇”“疫情检查站防控篇”和“慈善捐助篇”6个方面,共梳理出64条法律法规。经过审核编印后,迅速下发各地。

  当保定市徐水区崔庄镇党委书记张江看到这份汇编时,镇上有几个村子已经开始用泥土、砖块封堵进村道路。“看到未经批准阻断交通是违法行为的提示后,我们迅速叫停了擅自断路的行为,要求各村使用可移动的路障。”张江说。

  牢记使命弘扬奉献精神

  “亲爱的,咱们的婚期可能得推迟了……”经过反复斟酌,保定市阜平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张文华给远在石家庄的未婚妻发去信息。

  除夕夜,张文华从老家返回工作岗位,来到位于晋冀交界的阜平县天生桥检查站执勤。面对疫情防控重任,原本定于3月初举办婚礼的他决定推迟婚期。

  2月2日是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民警郑宏亮退休后的第二天,可他仍像平时一样,第一个到达、最后一个离开工作岗位。“作为一名有37年党龄的老党员,关键时刻我必须顶上,疫情不退我不退!”大年初一至今,郑宏亮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并且主动请示延迟退休。

  “保定公安机关迅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举全警之力,严格落实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全力做好交通疏导工作,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深度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保定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郑建军对记者说。

  保定市两级法院做好防控期间的诉讼保障工作,为受到疫情影响的当事人提供网上诉讼服务,满足群众诉讼需求的同时避免了人员接触和集聚。保定市人民检察院成立刑事犯罪案件快速办理小组,充分发挥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作用,对涉疫情防控案件及时提出指导意见。保定市司法局持续发布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并协调相关部门为群众提供线上公共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依法处置拉紧法律红线

  1月25日,马某夫妻闹矛盾,为达到让丈夫返回北京的目的,谎称王某发烧,并向高碑店警方报警。同时,马某还在该村微信群内发布王某发烧已经回村的谣言,引起村民恐慌,造成严重社会影响。1月26日,高碑店市公安局依法对马某给予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

  疫情防控期间,保定公安机关把净化网络和舆论环境作为重要抓手,第一时间发现、打击网上造谣、煽动、滋事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打击扰乱医疗秩序、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材料,以及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平稳。1月23日至今,保定市公安机关已依法处理45名在微博、微信中发布不实言论、造谣传谣人员,破获刑事案件108起,刑事拘留50人,行政拘留242人。

  2月9日,保定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发布《关于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明确对拒不执行疫情防控决定、命令,拒不服从人民警察现场采取的防控措施,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牟取暴利等扰乱市场秩序,故意伤害医务人员或者采取其他方法公然侮辱、恐吓、诽谤医务人员等十八类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

  经住大考提升治理水平

  疫情的发生是对保定市域社会治理水平和能力的一次大考。“越是形势严峻越能考验能力,也越能提升能力。我们要‘打一仗进一步,打一大仗进一大步’。”保定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疫情发生后,保定农村地区的大喇叭就开始播放疫情防控有关提示。“村干部在大喇叭里反复广播,可有的村民重视程度总上不去。后来我们告诉大家疫情防控期间做啥事是违法甚至犯罪行为,村民们的意识有所提升,也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保定市易县高陌乡西斗城村支部书记宗江说。

  对于疫情期间宣传普法材料,保定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法律专业人士集体审核、逐条把关,不仅力求宣传内容贴近防控需求、贴近群众关注,还研究宣传渠道和形式。目前,已张贴法律宣传海报5万份、发放法律宣传手册10万册。

  “用微信现场办理,只要3分钟,通行证就办完了,还挺顺当。”2月10日中午,在保定市东三环与南二环路口,一名运送蔬菜的大货车司机在执勤民警的帮助下,迅速通过微信办好了通行证。

  针对各级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医院、各种运输防疫物资、群众生活必需品以及驾驶人等急需办理的相关车驾管业务,保定交警支队开通了办理车驾管业务的绿色通道,市民也可以通过网络足不出户在家办理业务。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保定市治安秩序良好、社会大局稳定,保定政法机关经受住了这次考验。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