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名字叫“侯向前”有一种力量叫“警察蓝” 警界纵横-法治 吕宏文 29883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有一个名字叫“侯向前”有一种力量叫“警察蓝” 警界纵横-法治 吕宏文 29883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警界纵横

榜样的力量:60岁老警官侯向前

有一个名字叫“侯向前”有一种力量叫“警察蓝”

2019-10-31 08: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191031081617.jpg

  “人群之中有这样一抹亮色,它庄重而不失明快,理性而不失温情,在人们看得见和看不见的角落,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变迁,勾勒着平安的底色,我们常常亲切的称之为‘警察蓝’”。

  一身制服 一生使命

  第一次见到一身警服的侯大爷,给人印象最深的感觉就是“耿直”!身材魁梧,言语朴实。听说自己现在已经成为了“网络红人”,侯大爷不好意思地说着“不足挂齿,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以后退休了遇到事儿一样会管!”

  故事要从2019年10月17日下午说起,当时侯大爷正经过长春市绿园区西安大路,只见一年轻女孩捂着头喊“救命”!正在被一名50多岁男子持刀追赶着……

  紧急时刻,侯大爷立即冲了上去,一把拽住拿着凶器的男子,不再让他靠近受伤女孩。原来,事件起因只是王女士见到50多岁的男子吐口唾沫后下意识看了一眼,没想到男子拿出枪刺砸向了王女士的头,谩骂和追赶着说要杀了她……情况控制后,侯大爷让女孩赶紧报警,行凶男子被行政拘留20天,行凶前曾饮酒。

  “感谢侯警官救了我女儿一命”!10月21日上午,在父亲的陪同下被救的王女士来到了侯大爷所在单位长春市朝阳沟强制隔离戒毒所,当面感谢救命之恩并送上了锦旗。

  据现场人回忆,侯大爷冲上前一把抓住持刀男子,摁倒在地、夺下凶器、制服男子……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面对行凶男子口吐脏字、不断拉扯、挥动凶器,侯大爷一句“我是人民警察”铿锵有力、振奋人心。

微信图片_20191031081612.jpg

  致敬我们身边的“侯向前”

  “临危不惧,这才是真正的勇士”

  “六十不言老、使命不褪色、好一个人民好警察”

  侯大爷的事迹被广泛传播开来,市民们纷纷点赞!

  长春市朝阳沟强制隔离戒毒所政委魏国良把“老侯”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行为概括为“偶然中的必然!”共事这么多年时间他用“政治素养高、正能量、热心肠”来形容侯大爷的最大特点。

  戒毒所的年轻一辈得知侯大爷的英勇事迹也一点不意外,“平时侯大爷在单位以身作则、兢兢业业,还时常督促我们晚辈,大家都很尊敬他,这次事件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和鼓舞”。

  “16岁当兵、戒毒所老警官、优秀公务员、个人三等功、仗义、正义感十足……”这些关键词让我们更加理解是什么力量让侯大爷面对凶器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冲上去……

微信图片_20191031081621.jpg

  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向侯向前学习热潮

  2019年10月24日,长春市司法局党组决定为勇斗歹徒、救助市民的长春市朝阳沟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侯向前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同时,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开展向侯向前同志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大家争做侯向前式人民警察和共产党员。

  侯大爷作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不仅是新时代戒毒人民警察学习的榜样,也是全省司法队伍建设成果中的生动缩影。此次活动开展以来,在系统内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也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发挥着教育示范作用,集聚正能量。

  他,是领导眼中的“好同志”,同事眼中的“好前辈”,群众眼中的“好警察”。

  致敬,侯大爷!

  致敬,人民警察!

  致敬,我们身边的正能量!

  让“警察蓝”集聚力量不断向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戴梦 摄影李煦 摄像马瑞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