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需求成为制定措施落脚点 警界纵横-法治 王伟光 29385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企业需求成为制定措施落脚点 警界纵横-法治 王伟光 29385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警界纵横

企业需求成为制定措施落脚点

宁夏公安推出系列便民利企举措服务企业发展

2019-08-13 13:52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申东

  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凯怎么也没有想到,一个半月前,他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组织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所提的意见这么快就被采纳了。

  李凯在座谈会上的发言言犹在耳:“多家品牌的手机材料都用的是我们的石墨烯,我的建议是后期项目二期建设投产还需要从周边引进上千名员工,届时希望公安机关在员工落户上给予支持帮助。”

  汉尧公司是一家以石墨烯新材料应用技术产业化为主的新企业,公司拥有硕士博士40多人。

  令李凯没有想到的是,他的意见和建议很快就落地了——8月1日,宁夏公安厅对外发布《宁夏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便民利企14项措施》,其中第六条放宽人才落户条件里规定:“对硕士、博士研究生及高尖端技术人才来宁夏就业的,根据当事人意愿,可选择在宁夏任一城镇落户,其父母、配偶、未婚子女可随本人迁移户口。”

  问计民营企业家

  李凯还清晰记得座谈会时的情景。座谈会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杨东主持,旨在进一步摸清《宁夏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30条》及《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18条》措施的落实情况,广泛征求民营企业对公安“放管服”改革需求以及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

  杨东请参会企业家像和“自家人”聊天一样畅所欲言,不搞“歌功颂德”,多谈问题,多提意见。

  “我是宁夏华夏西部影视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芃,一到节假日我们那里就特别堵,我希望能有什么有效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我在宁夏创业10年了,公司厂区内外停车位不足以员工停放,存在着交通、事故风险,希望公安交管部门能够予以协调解决。”

  3个小时,16位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不同产业、不同领域的民营企业家畅谈了自己的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不仅有涉及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大文章”,也有事关企业利益和发展的“小问题”;不仅折射出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瓶颈”,也充分表明公安机关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杨东代表公安机关郑重承诺,公安机关将认真梳理,公安厅党委也将专题研究,逐条解决,努力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使企业得到更多实惠。

  随后,杨东又主持召开了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

  出台措施作回应

  座谈会后,宁夏公安厅对与会企业家、群众代表所提意见建议进行专项研究,并结合相关警种各自调研掌握的情况,研究提出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提升公安机关依法服务发展和便民利企的具体举措。

  “我们出台了14条措施,作为对座谈会上收集的意见建议的回应,其中涉及审批服务管理两项、经济侦查服务管理两项、治安管理4项、出入境管理两项、网络安全管理1项、交通管理3项。”宁夏公安厅法制总队副总队长薛双说。

  记者注意到,这14条措施中不仅有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还有全力支持自治区重大战略方面的内容。全力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包括畅通警企联系渠道、强化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放宽企业自招保安员培训考核、强化民营企业安全防范、建立网络安全警企联保全流程处置机制等措施。全力支持自治区重大战略方面的包括服务自治区“人才强区”战略、放宽人才落户条件、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外人员签证提供便利、服务保障自治区全域旅游发展等措施。

  “这14条措施出台后,我们将继续强化知识产权警企工作室(联络站)机制,把知识产权保护警企工作室(联络站)建成群防群治的前沿阵地。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培训,帮助企业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收集掌握侵犯知识产权线索,帮助企业堵漏洞、控危害、防范企业遭受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宁夏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张梦欣说。

  确保落地见成效

  2016年以来,宁夏各级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相继推出“两个30条”措施和“新15条”便民利企举措,“两个30条”入选中央政法委“政法战线改革之星”评选活动。

  2018年9月,宁夏“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启动,141个事项实现全程“零跑腿”办理。

  记者采访发现,强化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这条措施,在“两个30条”措施和“新15条”便民利企举措以及《全区公安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中都被提到。

  为推动全区公安机关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工作中的情报分析能力,在银川市建立了知识产权领域研判基地,与公安厅经侦总队情报导侦联勤中心形成快速联动机制,负责对全区开展研判工作,以此全面提升全区经侦部门在打击侵权假冒犯罪领域的情报导侦能力和水平,严厉打击各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

  “组建专门力量强化侵权假冒违法犯罪打击能力,是‘两个30条’措施实施的成果。”张梦欣说。

  同时,宁夏公安机关加强警企合作,开展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定期走访,了解诉求,重点关注本地特色经济产业领域,实行包片协作服务制度,及时发现企业在生产经营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漏洞并提出防范意见。

  截至目前,宁夏公安各级经侦部门共走访重点企业443家(次),建立53件重点企业保护名录,建立23个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室和联络站,开展专题讲座16次,为企业的合同对象、投资对象进行背景审查5次,避免损失数千万元。

  薛双告诉记者,自治区公安厅将重点抓好各项便民利企措施的落实落地,对各地各单位落实情况持续进行跟进督导,强化执行力,兑现服务承诺,确保第一时间落地见效,惠及企业、惠及百姓,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