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家警察贴心服务解民忧 警界纵横-法治 王伟光 29375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邻家警察贴心服务解民忧 警界纵横-法治 王伟光 29375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警界纵横

偃师公安以民意为主导推进警务升级

邻家警察贴心服务解民忧

2019-08-12 14:53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马维博

  本报通讯员 王国栋

  “老师傅,您这是干吗?”8月9日,河南省偃师市公安局高龙派出所民警赵朝辉在辖区石牛村走访时,见一位年约70岁的村民正脚踩板凳,准备翻墙。一见是民警,老师傅不好意思地爬了下来,原来,他出门时忘记带钥匙了,想要翻墙进家门。

  “您这个岁数,万一摔下来怎么办。这样吧,您等着,我翻墙进去给您开门。”赵朝辉三两下翻墙打开了门,那位村民不禁连声道谢。

  帮百姓做这些小事,对偃师公安局民警来说,太寻常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不仅是他们的工作理念,更是他们的执行标准。

  “偃师公安推行的是‘一二三四五’警务模式。”偃师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武强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坚定“创建人民满意公安机关”是第一目标;树立“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两个核心理念;围绕化解矛盾、守护平安、服务群众三项重点;打造四个陈列馆及文化基地;实施“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新五小工程,以此完善警务能力,推进高质量民生警务建设。

  为了最大程度“围着民意转”,偃师公安局实施警力下沉,60%的警力进驻村警务站,每个民警每周必须走访20户群众,还要接受所队的抽样回访。同时,通过问计于民、联合社会力量组建警民联防组织、微信警民联系群等方式,推动共治共享。如今,偃师的老百姓都亲切地称民警为“邻家警察”。

  “在偃师的投资经历,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公安机关为民服务的温暖。”不久前,在偃师投资办厂的浙江籍老板杨某给公安局写来了感谢信。

  今年年初,杨某的公司通过拍卖竞得一块土地的使用权,打算上马一个休闲农庄项目。可是,工程建筑施工以来,这个项目不断遭到当地村民的误解与阻拦。对此,首阳山派出所民警上门摸排情况、逐个疏导解释,才一次次化解了矛盾冲突。

  今年以来,偃师市公安局升级“警企直通车”,打造护企、驻企、云企、亲企、联企、清企六大模式,不断推进特色服务。

  据介绍,这是偃师市公安局推进民生警务跨越式提升的一项工作。事实上,今年年初全局各部门就领到了“任务清单”,半年多以来,各部门的工作成绩都远超清单要求。

  在党建方面,政治处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创建“一支部一品牌”,组织开展“党性体检”,打造了“五星党支部”“战时党支部”“党员先锋队”等一批优秀党建服务品牌;在治安方面,治安大队作为“先驱部队”,不仅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建设,还与科技通讯公司合作,在校园研发安装“智慧眼”系统,搭建公安、教育等信息互通应用平台……市公安局以这一个个“点”为抓手,助推“新五小工程”、“最多跑一次”、警企直通车这三大项警务服务品牌建设,进而以点带面,使得民生警务真正实现跨越式提升。

  “希望这次的提升推广工作,使得‘民意主导警务’的理念在全局上下更为牢固,公安民警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更加满意。”王武强说。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