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把失足孩子拉回人生正轨 家长理短-法治 王伟光 35904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合力把失足孩子拉回人生正轨 家长理短-法治 王伟光 35904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家长理短

合力把失足孩子拉回人生正轨

重庆永川:多部门共同推进家庭教育指导

2022-06-15 09:33 | 来源: 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满宁 通讯员彭静 黄麒麟)“以前是我不懂事,犯了错误。如今,我打算先在理发店帮忙,学一门手艺。”近日,历经7个月的观护帮教及家庭教育指导后,被不起诉人小华(化名)重新找到人生的正确方向。

  2020年12月,17岁的小华伙同他人多次盗窃摩托车。案发后,小华如实供述了犯罪经过。案件移送至重庆市永川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后,让承办检察官感到疑惑的是,小华家庭条件不错,为何还要去偷盗?

  原来,小华的父母将主要精力放在经营理发店上,只是一味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忽视了孩子的心理需求。初中毕业后,小华进入职业学校,因基础差、厌学心理严重,就读两年便退学。从此,小华一直无固定职业,和社会闲散人员混在一起,受到教唆实施了犯罪。

  鉴于小华主观恶性小,认罪认罚态度好,永川区检察院对小华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开展观护帮教。同时,该院又联合妇联向小华父母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其更好地履行监护教育责任,促进小华与家庭之间的正向沟通,并引导和鼓励小华做好职业规划。

  “孩子现在帮助打理理发店,改变很大!”小华妈妈说,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后,自己和丈夫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孩子身上。如今,不爱沟通的儿子已有明显改变,亲子关系密切了很多。

  永川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春秀介绍,2021年9月,该院与永川区社会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加强合作,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涉未成年人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机制,并联合当地教委、妇联建立涉案未成年人分类分级家庭教育指导制度。截至目前,该院已联合其他职能部门调处涉及未成年人的矛盾纠纷8件;对12名被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进行观护帮教,对其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