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帮他回归家庭,也助他融入社会 家长理短-法治 王伟光 35835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既帮他回归家庭,也助他融入社会 家长理短-法治 王伟光 35835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家长理短

既帮他回归家庭,也助他融入社会

山东鄄城:多方救助为被拐儿童营造良好成长环境

2022-06-01 10:06 | 来源: 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李蓉)“小强的抵触情绪没有那么强烈了,他认识了新朋友,性格也开朗了许多。”近日,山东省鄄城县检察院检察干警在回访时,从小强父亲处获知了他的最新消息。

  事情要从一起拐骗儿童案说起。鄄城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办案时发现,小强失踪后,他的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小强的母亲难以接受孩子失踪的事实,一度精神恍惚,家庭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小强父亲的身上。在一次修缮房屋时,小强父亲不慎从屋顶摔下,导致头部受伤。两次开颅手术后,他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是丧失了基本劳动能力,无法正常工作。

  今年1月,好消息传来,这起拐骗儿童案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投案自首,小强也被找到了。但是小强的户籍、学籍等问题,让他的家人再次陷入了无奈。2月22日,公安机关提请鄄城县检察院对杨某批准逮捕,检察官在审查批捕中发现了小强的特殊情况,立即对该司法救助线索进行审查评估,并第一时间将线索移送至控申部门。

  控申部门的检察官深入了解小强的家庭、生活、学习情况后,认为小强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考虑到小强后续学习和生活等日常开销较大,而其家庭又无稳定的经济来源,鄄城县检察院向菏泽市检察院汇报了相关情况,希望开展联合救助,得到了菏泽市检察院的大力支持。在两级检察院的共同帮助下,小强申请到了3万元司法救助金。

  司法救助不是帮扶的终点。为解决小强的入学问题,该院第一时间和县民政部门、教育部门取得联系,将小强的特殊情况进行说明,建议两部门在落实小强户籍、学籍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启动困境儿童救助程序,加大帮扶力度,让小强顺利入学。同时,该院选派未检干警对小强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小强驱散心理阴霾。此外,该院还邀请家庭教育指导师对小强父母进行一对一家庭教育指导,力争为小强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