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公现在怎么样了?” 家长理短-法治 王伟光 35125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老公现在怎么样了?” 家长理短-法治 王伟光 35125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家长理短

“我老公现在怎么样了?”

证人的一句话牵出一桩漏罪

2022-01-25 14:33 | 来源: 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俞晶冰 张锐)“检察官,我老公现在怎么样了?”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检察院在办理邱某合同诈骗案时,从证人莉某脱口而出的一句话中察觉到了一丝异样。

  莉某将邱某称作“老公”,脸上紧张关切的神色不似作伪。但检察官清楚记得,根据公安机关提供的调查结果,犯罪嫌疑人邱某的配偶身份信息与莉某并不相符。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能详细说说你老公的情况吗?”带着疑问和猜测,检察官开始进一步询问。

  “我们是2020年9月在一起的,2021年春节在我老家办了酒席,但没领证……我知道他结过婚,但是他说已经离婚了。”莉某将两人婚前婚后的状况都告诉了检察官,还从手机里翻出了婚纱照,照片里的确是她与邱某的合影。

  而另一边,邱某告诉检察官,自己的合法妻子是央某,并未主动提及莉某。

  检察官将上述情况告知公安机关,引导公安机关对邱某的婚姻状况补充侦查。经查,邱某果然涉嫌重婚罪。

  原来,2016年2月15日,邱某与央某在老家安徽登记结婚,至案发时一直延续婚姻关系,并育有一女。2020年6月,邱某在杭州认识了莉某,并对她展开追求。为了让莉某同意和自己在一起,邱某谎称自己已经离婚。2020年9月,莉某接受了邱某的求婚,两人开始共同生活,邱某在春节期间回到莉某老家办了酒席。

  2021年3月,邱某的妻子央某发现丈夫长期不回家,并多次与邱某发生争吵,但邱某并无悔意。心灰意冷之下,央某独自去了上海工作。

  2021年7月,莉某为邱某产下一子。此时,邱某已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

  检察机关认为,邱某在与妻子央某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与莉某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举办婚礼并育有一子,构成重婚罪。

  近日,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法院以合同诈骗罪、重婚罪判处被告人邱某有期徒刑四年八个月,并处罚金4.5万元。邱某服判,目前判决已正式生效。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