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离婚记 家长理短-法治 王伟光 33276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古稀老人离婚记 家长理短-法治 王伟光 33276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家长理短

古稀老人离婚记

2021-03-02 13:52 | 来源: 人民法院报

  那天早上,70岁的蒋某穿着厚厚的冬衣,早早来到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洛碛人民法庭立案窗口前。

  “过不下去了,给我办个离婚。”蒋某将诉状递给面前的法庭干警。见蒋某情绪低落,干警们赶紧请他坐下,一边安抚宽慰,一边为他办理立案手续。

  原来,1996年10月,蒋某与邱某登记结婚。邱某系二婚,带着9岁的儿子王某。婚后,夫妻二人共同将王某抚养成人,现王某已娶妻生子,并在洛碛镇购买了一套房屋。“我现在老了,年老多病,他们母子嫌弃我,把我撵出家门。我要求立即离婚。”蒋某一肚子委屈。

  立案干警将情况告知法庭庭长肖锋。肖锋了解案情后,决定组织双方进行庭前调解,并打电话与被告邱某沟通。听到蒋某诉求,邱某十分激动,问清了法庭地址,表示马上赶到,要当着法官的面,把事情掰扯清楚。

  “离婚我同意,把事情说清楚就行。”半个小时后,被告邱某来到法庭。干警们见邱某“来势汹汹”,齐齐上前劝说。肖锋将邱某带至调解室。

  “你们这种情况,20几年都过来了,说明有感情,何必走到离婚这一步呢?”肖锋试图做调解工作。

  “他要离,我还非跟他过吗?离就离,这么多年,我尽到了妻子的责任。”邱某拒绝和好。蒋某闻言,起身来到门口。“法官,没得啥子好劝的,我们两个都要离,你直接给我们办手续吧。”

  肖锋只好根据双方意愿,让书记员制作调解笔录。蒋某手里捏着笔录,却再三迟疑,不愿签字。书记员又将笔录交给邱某,她看了又看,也迟迟不落笔。肖锋察觉到二人并不是真心想离婚,决定再次进行“背靠背”调解。耐心倾听双方诉说后,肖锋发现二人的矛盾在儿子王某身上。

  蒋某觉得王某并非亲生,怕王某花他的钱,又不给他养老送终,不愿与王某居住。邱某考虑到二人年迈租房不便,且王某结婚生子后,孙子需要人照顾,不同意搬出。二人在这个问题上,互不相让。

  既然二人的心结在王某身上,肖锋便通知王某到法庭,向其介绍了情况,并向王某说明了蒋某的担忧,告知他作为继子女,有义务赡养继父。王某听后委屈不已,表示他把蒋某当做亲生父亲看待,如今两位老人年事已高,在外租房居住十分不便,因此他不同意让老人搬出。

  原来是一场误会,为了打消蒋某的顾虑,王某出具书面保证,保证会照顾蒋某,为他养老送终。蒋某眉头终于舒展开来,当庭撤诉。

  “其实我的钱早晚都是你的,就是怕你们以后嫌弃我。”“您在想什么哟,您把我养大,我该给你养老送终噻。”父子俩你一言我一语走出法庭。

  肖锋目送他们离开,转身回到办公室,翻开下一起赡养纠纷的案卷。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